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新生入学先做心理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受马加爵事件影响,近日,教育部出台新规定,要求部分高校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昨日,记者从南大、东大等高校获悉,从下月开始,由教育部统一制定的大学生心理测试量表,将下发至南京。届时,我省的部属院校和部分省属院校的新生,将接受此项测试。

  据悉,在南京的不少高校,几年前就已认识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的重要性。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都给入学新生做过心理健康测试题。但是,测试题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存在文化差异问题。而且,各高校用的测试题各不一样,缺乏统一的测评标准,测量出的结果相差较大。此次教育部统一制定的大学生心理测试量表,完全是“本土的”,更加规范。

  据了解,教育部制定的这一“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评定量表”,包括四种心理健康相关量表:“中国大学生生活应激量表”,可以测量一个人在一段时期内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也可以用来筛查出那些可能需要给予特别心理关照的学生;“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量表”,主要用来测量心理困扰的症状;“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尝试从适应的角度来评估个体的心理健康所达到的水平;“中国大学生人格量表”,用来测量人格或性格特征。

  如果学生心理健康测试不过关,学校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各高校应对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及时组织力量,作进一步心理评估,以便搞清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分别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教授说,他们会和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面谈。面谈后,心理中心将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进行长期跟踪,及时做心理辅导。对问题比较轻的,则进行间断跟踪。另外,也有部分学生只是在做题时有轻微的情绪不稳,面谈时如发现一切正常,则不需要跟踪。

  “问题新生”比例逐年提高

  昨日记者获悉,从南大、南理工等高校往年所做的心理测试结果来看,有心理问题的新生,比例逐年增多。他们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对环境的不适应、人际交往有障碍、学习焦虑症这几个方面。

  南大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教授说,南大从1996年开始,就进行新生入学心理测试。从1996年到2002年的测试结果来看,有心理问题的新生占总入学人数的比例,1996年是11%,1997年是12%,2002年则达到17%。由于往年均是纸上答题,从2003年开始采取网上答题的方式。考虑到答题方式的改变可能导致测试结果不具可比性,所以,2003年的数据,需要等今年的结果出来后,方可比较。

  不同阶段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也有所不同。桑教授说,1997年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一和大三阶段,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占总数的比例,要高于大二和大四的学生。她说:“大一新生入校,面对全新的环境,易产生焦虑和恐惧;而大三学生则面临就业与考研的选择等种种压力,也易导致心理问题。”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的吴志才主任说:“刚入学的大学生面临着学习、就业、人际交往、家庭经济条件等压力。而且,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抗挫折能力和成人比起来,也要稍差一些。据我们去年对新生心理测试取样调查的数据表明,有15%—17%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心理测试有无必要?

  “你觉得做心理健康测试有必要吗?”就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南京一些高校的58名新生。52名学生赞成此举,认为这样可以早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或治疗;只有6名学生持有不同意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的大一新生张同学表示,做心理健康测试挺有必要的。他说:“我曾经看过类似的测试,感觉还是比较客观和科学的。上面列举的不健康心理现象,在我们学生身上确实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做这个试卷,可以帮助你更清楚地掌握自己目前的心理健康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或治疗。”南京大学的大一新生王同学也说,做心理健康测试有必要:“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我会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如果没有尽早发现,任其发展,只会更糟糕。”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小崔,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说:“这个用处也不是很大吧?做一张试卷就能测出是不是有心理问题吗?我表示怀疑。而且,如果有学生碍于面子,没有如实回答呢?那这个测试的可信性从何谈起?”

  南大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教授说,对大一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为的是未雨绸缪。这有利于建立大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机制,从而对大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有效控制。“但是,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因环境等改变会发生变化。所以,不能完全依赖新生入学时的测试结果。”

  桑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前几年,有个学生跳楼自杀。事情发生后,学校调出该生的心理档案,却发现该生入校时的心理测试结果是一切正常。“心理测试结果在了解和预测一个人的行为方面,并不是万能的。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心理状况都不同,进入高校后要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需要独自做决定的压力等,都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心理适应问题。而这些新情况,不一定能在入学心理测试中得到反映。”她说。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倪艳 肖岚 李子俊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