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开发票赠饮料 饭店“活动”瞎胡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49 沈阳晚报

  经常在外面吃饭的张先生发现,最近饭店有一个“普遍现象”:当吃完饭跟店员要发票时,店员总要问一句:“我们店现在正在搞活动,您可以选择开发票或者赠送您一听饮料,请问赠送饮料可以吗?”9月7日,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一开始我还真以为是他们饭店搞‘活动’,后来多少家都来这套,这到底合理不合理?”

  暗访:兴起“赠送之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接到张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先后来到和平区五经街与三好街附近的两家较具规模的烧烤店,吃过饭结账时,记者向服务员索取发票,不出所料,服务员果然问道:“我们饭店现在正在搞活动,如果不给您发票可以赠送您一瓶饮料。”记者追问:“什么活动?就你们饭店有吗?”服务员回答说:“是的,我们近期搞这种活动。”

  随后记者表示,可以不要发票,要赠送的饮料,服务员立即给记者拿来一听碳酸饮料,在各超市仅售2.5元;而记者两顿饭消费大概是50元左右,按照地税8%的标准计算,至少应缴纳4元税款,饭店还是“省”了一半。

  解释:发票不可替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饭店所谓的“近期活动”其实是目前沈阳市饭店内的一种“不良风气”。从其他消费者那里记者得知,现在这种现象的确非常普遍,饭店以赠送饮料、雪糕等方式代替开发票,而且让人惊讶的是,这些情况也发生在一些大中型饭店内。

  那么,商家这种做法是否合理?9月9日,记者为此采访了沈阳市地税局。一位姓于的女士告诉记者,当消费者向商家索要发票时,商家必须开具正规的发票,因为地税部门对商家是“以票管税”,如果商家以赠送饮料、雪糕等方式,不给消费者开发票的话,商家就有逃税的嫌疑,消费者可以拨打96066进行举报。

  她同时表示,为了促进消费者主动索取发票,因此对发票采取了刮奖措施,消费者一定要提高纳税意识,做好自己的同时也监督他人。记者赵妍实习生刘晓兰王旭记者电话:8113121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