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52 天津日报
  王立文汪伟宋子明
  上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
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宋子明摄

  张立昌会前接见先进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保证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促进教育发展再上新水平

  戴相龙房凤友宋平顺刘胜玉参加接见邢元敏讲话

  本报讯 (记者王立文汪伟)今天是我国的第20个教师节。昨天上午,本市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会前亲切接见了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房凤友,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刘胜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文华,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副市长张俊芳和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分别参加接见和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多年来,本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快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整体教育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用6年时间,新建改建扩建了1300多所农村中小学,基本完成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任务。从1999年开始,对市区中小学进行了布局调整,建成了37所高水平的南开、耀华式的示范性高中。全市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4%,享受优质教育的高中生达到7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进入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快速发展,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尊师重教在全市蔚然成风,形成了全民重视教育、全社会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张立昌在接见时,充分肯定了教育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教育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后劲,预示着未来。抓教育,就是抓源头、抓潜力、抓长远、抓根本。现在,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天津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适应新形势,再上新水平,是天津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任务。教育战线要进一步增强上水平的紧迫感,自觉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组织推动工作,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搞好调整上下功夫,在提高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合格劳动者,为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张立昌说,天津发展的希望在教育,教育发展的希望在教师。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育。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保证高水平的教学成果,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自身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争当新时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家长和孩子的厚望。

  在欢快热烈的乐曲声中,大会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向农村中小学捐赠了教学光盘。昨天受到表彰的有:龙以明等10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石铁珊,田宜灵等28名全国优秀教师,李绍武等3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谢庆森等487名市优秀教师,李秋实等75名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纪亚光等390位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民族中学党总支等100个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会上,新华中学张延江、南开大学龙以明、东堤头中学刘福颖、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石铁珊等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他们表示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天津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邢元敏在讲话中指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把天津的教育事业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为天津现代化建设服务,对教育战线是一个新的考验。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追求高水平,进一步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满足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广大教师要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进一步增强搞好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岗,扎实工作。要为人师表,努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成为高尚道德的引导者、崇高思想的启迪者、纯洁心灵的开拓者、坚定意志的塑造者。要刻苦学习,不断增强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努力成为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行家里手。要开拓创新,大力提高教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努力创办一流教育,把我市教育事业提高到新水平。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850人参加了会议。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