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公交:有售票员只用闽南语报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57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苏勇黄艺芬黄耿煌林福龙

  连日来,早报记者就泉州公交的站点设置、车辆卫生状况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记者就公交驾乘人员的服务态度问题展开调查,调查后发现,除了个别驾乘人员存在没有双语报站等问题之外,整体服务态度还算不错。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个别售票员 没用双语报站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从刺桐路口站乘坐一辆21路公交车到宝珊花园。售票员服务态度较温和。由于21路车内没有语音自动报站器,售票员每站都有提醒。但售票员有时只用闽南语报站,一些外地人听不懂。

  记者建议:售票员使用闽南语,一直让外地人感到困惑,现在一直在推广使用普通话,公交车作为城市形象流动的名片,售票员更是应该坚持使用普通话。

  新车旧车服务存在差距

  7日,记者乘坐车辆较旧的4路车时,记者用手机上的秒表测量了售票员报站的持续时间,结果是:普通话闽南话两遍报站声前后持续最短的为2秒27,最长的为4秒24,有五次是在3秒以内的,由于持续时间短,记者有时无法听清到了哪一站。

  昨日上午,记者坐上15路公交车,用手机秒表测量了一下,两遍报站声持续时间为6秒48,记者能听清是到哪里。售票员的报站有用普通话,但在向乘客收取车费时,只用闽南话问“到哪里”。

  记者下了车,换乘33路公交车,这是一辆无人售票的空调车。车上装着显示器,可以显示下一站是什么站,采用了电子语音报站系统,只用普通话报站,声音较大,可以听到听清。

  记者建议:不论车辆新旧,服务对象是谁,都要一视同仁。

  让座提醒有些做得不错

  8日中午3点记者乘坐2路车前往东街。在九一路口站上来一位孕妇,售票员立即要求靠近前门位置的乘客为该孕妇让座。

  9日上午9:40记者再次乘坐2路车前往东街。该班公交车上后排有剩余座位时,售票员都引导乘客到后排就坐,提醒乘客将占用座位的随身携带物品挪开。

  记者建议:给孕妇、老人让座,除了乘务人员提醒之外,还需要广大乘客自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