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张崇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乍一看,现年54岁的张崇文,长着一副瘦削的身材,穿着一身朴素的衣服,脸上除布满了岁月沧桑的“折子”之外,没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基层科技人员,却在畜牧科技岗位上用真诚点燃了千百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希望之火,用挚爱谱写出了农牧业科技推广的华丽诗篇。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上个世纪70年代,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张崇文被组织上分配到陆良县农业部门工作。正是从那个时候,他就把自己完完全全定位在家乡畜牧事业的奉献上。身为高级畜牧师的张崇文心中十分清楚:陆良是一个农业大县,而养殖业在整个农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比重,科技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科技贡献率,它的价值方能体现出来。因而,他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文章,不断找准科技与生产的对接点,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新科技的推广、应用上,下基层、入农户、钻牛棚、进猪圈,实打实地为农民兄弟送去致富“金钥匙”:

  三岔河镇天宝寺村委会有着饲养母猪的传统习惯,全村90%以上的农户将此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共有母猪1200多头。然而,多少年过去了,农户仍然采用老办法养猪,经济效益十分低下。1994年,负责“三高”母猪饲养新技术推广项目的张崇文带着科技人员驻进了该村。刚开始,老百姓对“三高”母猪饲养新技术并不完全接受,在他们看来,养猪不需要采用什么新技术,老办法照样可以饲养。于是,张崇文采取“以户带院,以院带片,以片带村”的方法,首先确定25户人家作为示范户,短短半年时间,效益就明显地凸现出来,平均每头母猪产仔数增加2.1头,育成率提高了18.6%,每头母猪窝均增效186.8元。看到示范户的成效后,群众纷纷效仿,不到两年时间,该村就有85.6%的人家采用了这项新技术,饲养户年均增收580元左右。“三高”母猪饲养新技术的成功示范,提高和带动了陆良的养猪业水平。

  2001年后,张崇文在深入大莫古麻舍所村开展工作时,发现村民们“想的是致富,缺的是技术,要的是信息”,尽管许多人家饲养奶山羊,但由于饲养水平普遍低下,效益不高,制约着农民的增收致富进程。于是,他深入到每一户饲养户家中,逐家逐户调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发展奶山羊产业的实施方案,确立了以推广高床养羊技术为切入点的增收门路。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麻舍所村的高床养羊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全村172户养羊户有123户采用高床技术,达到了“动一户带一片,富一户联一村”的效果,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床养羊示范村。如今,已在全县36个自然村的560多户养羊户推广应用了高床养羊技术。

  近30年来,张崇文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两鬓斑白的人,他那“立志在事业、奉献在岗位”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先后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项省部级奖励,地厅级“畜牧科技推广”等14项奖励;5次被评为云南省“畜牧科技推广”、“科技兴牧”等先进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有特殊津贴的科技人员,并在2000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被授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

  顾贵明(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