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贪李友灿毁灭记:权力成敛财工具班子全部烂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2:5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 (记者李海菊、通讯员韩元恒) 昨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受贿案公开宣判。李友灿因犯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闻听此判决,李友灿面无表情,旁听席上一名中年妇女当场休克。

  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李友灿在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河北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期间,于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接受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的请托,利用其掌管河北省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配的职权,通过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朱冀蕾等人申请汽车配额,先后将1249个汽车配额提供给丁宁使用,李友灿先后五次接受丁宁给予的现金4723万元人民币。2002年4月,被告人李友灿利用掌管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配的职权,向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索要高尔夫轿车一辆,价值人民币19万元,手续费约2.4万元,计2l万余元。李友灿非法索取和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案发后被追缴赃款、赃物及被扣押财产共计人民币2837万余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友灿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败坏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声誉,犯罪情节特别严重。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故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疯狂弄权成巨贪----李友灿走向毁灭之路

  新闻聚焦

  从2001年8月到2003年4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省机电办主任李友灿利用职权,为他人提供1249个汽车进口配额,先后受贿4700余万元,平均月受贿170多万元,日受贿5万元(本报曾于8月29日《新闻周刊》对李友灿案作深入报道),其贪婪行径令人震惊,其犯罪过程令人深思。

  权力,成为敛财工具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为民所用与以权谋私,其结局迥异。

  李友灿是以权谋私的典型。他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了个人敛财的工具,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表面上看,国家每年分两次下达汽车进口配额指标后,省机电办对配额的分配是按程序进行的:工作人员对申报配额的企业进行筛选并拿出一个初步意见,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由李友灿签字通过。

  但实际上,在汽车进口配额的分配问题上,决定权完全掌握在省机电办主任李友灿手中。李友灿说给哪个企业就给哪个企业,说给多少就给多少。集体研究流于形式,实际变成了李友灿的"一言堂"。据省机电办原副主任尚某证实,领导班子在开会讨论分配进口汽车配额时,都是李友灿先提出分给哪个企业多少配额、什么类型(如吉普车、轿车、面包车)的意见,别人也不提异议,意见就算通过了。会后,工作人员根据李友灿的意见制定出配额分配方案,再由李友灿签字。

  那么,为什么别人不提异议呢?尚某一语道破其中奥秘:"因为配额的背后有一定经济利益,即个人可以收取好处费。大家对此心照不宣,也就不说什么。"

  "我掌握配额的分配和使用。我介绍的朋友,他们(指有关企业)就得给配额,因为来年搞配额,企业还得找我。"正因为大权在握,李友灿能够指使我省一些企业把汽车进口配额提供给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自己则从中收取丁宁给的"好处费"。

  一手给配额,一手收取"好处费",李友灿与丁宁肆无忌惮地大搞权钱交易。这种"好处费"名义上是给省机电办的"以进奖出款"(指获取配额企业上交的专门用于鼓励出口企业的款项),但这不过是掩盖权钱交易的一块"遮羞布",实际上是给李友灿个人的。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成了李友灿疯狂敛财的工具。

  贪婪,导致疯狂敛财

  李友灿与丁宁相识于2000年初北京一个高尔夫球场。据李友灿交代,2000年4、5月间,应丁宁邀请,李友灿再次到北京打高尔夫球。丁宁提出要汽车进口配额。李友灿答应"一定想着这件事",并出于保密的原因,要求只让丁宁一人和他联系。

  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获得汽车配额最多的企业之一。李友灿首先将目标锁定在该公司。2001年上半年,李友灿向该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朱冀蕾提出把汽车进口配额提供给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朱冀蕾表示同意。

  2001年8月,朱冀蕾以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的名义,从省机电办申请到汽车进口配额69个,并将其交给丁宁。丁宁则付给朱冀蕾个人20万元,付给有关企业30万元。

  随后,李友灿从丁宁处取走300万元现金。这笔巨款名义上是给省机电办的"以进奖出款",实际是给李友灿的好处费。

  双方的权钱交易由此开始。除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外,应李友灿的要求,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也参与了与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

  检察机关算了一笔账,发现李友灿平均月受贿170多万元,日受贿5万元。这笔钱足够近2万名低保人员一年的基本生活费,几乎抵得上我省一个中等县一年的财政收入。

  班子,全部烂掉了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单位风气的好坏,关键在领导干部。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指出,作为省机电办"一把手",李友灿大搞权钱交易、疯狂敛财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使贪污受贿之风在省机电办盛行,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象,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省机电办领导班子由主任李友灿和副主任霍述寅、尚某组成。除李友灿外,霍述寅因犯受贿罪于今年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尚某则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查处。这个班子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腐败班子,全部烂掉了。

  据检察机关调查,为了避免有人检举自己的罪行,李友灿在省机电办采取拉拢、引诱、打击等手段拉拢腐蚀工作人员,让他们与自己同流合污。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你们别犯傻,整个进口汽车市场都是这样,行内人士见怪不怪,你们该自己挣点钱时别不挣。"

  在李友灿及腐败的领导班子影响下,原省机电办许多经手办理汽车进口业务的的工作人员也走上犯罪道路。省机电办原调研员李刚在参与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批工作后,不到一年就索贿受贿160万元,于今年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此外,对于知道李友灿底细的其他相关人员,李友灿采取金钱拉拢等手段,使其走上犯罪道路。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调度室原副主任朱冀蕾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据朱冀蕾交代,在2001年8月首次向丁宁提供配额时,李友灿就对她说:"这批配额你公司可挣利润30万元,你个人可得20万元。公家挣一部分钱,个人也不能白辛苦啊,要做到个人公司双赢。这事情谁都不会知道。"在李友灿一手导演的犯罪交易中,朱冀蕾也得到一大笔不义之财,现因涉嫌犯罪已被司法机关羁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