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怡———生命因学生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张教师多才多艺,不仅语文课教得好,而且歌也唱得好。”近日,在自贡市第一中学采访,记者听到该校老师、同学赞美政教处主任、高级教师张怡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学生说:“她热爱生活,是个多才多艺的老师”

  “张老师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激情,多才多艺。她对音乐的理解,使语文教学生动形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高2006级艺术班的邱思颖同学说起张老师,笑意溢在脸上。

  “张老师上课时常把艺术融进语文教学中,使我们易学好懂。上学期上《窦娥冤》,由于杂剧的每折戏由同一宫调的若干曲牌组成,学起来觉得这些词好陌生,好头痛,曲牌名也怪怪的。张老师在教我们时,把宫调如【正宫】讲解为现代音乐中的调式C调、D调等,就如唱一首歌要定一个调一样,而【端正好】、【滚绣球】、【倘秀才】、【叨叨令】等就相当于歌曲的风格,如通俗风格、民族风格、美声风格、摇滚风格,也可以相当于词中的词牌,如如梦令、西江月、念奴娇等。经她这么一讲解,同学们一下对杂剧的宫调和曲牌豁然开朗。”

  张怡在大学就是优秀校园歌手,声音甜美、圆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声乐比赛和演出取得优异成绩。

  西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大二的学生叶舰晖说:“张老师当了我们三年班主任,每次见到她,都是精神焕发,做任何事都十分努力全身心投入。她对我感染太大了。”

  同事说:“她做老师优秀,当妻子母亲不称职”

  三尺讲台虽小,可对张怡来说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舞台。语文组刘水生老师这样评价张怡:她是一个好教师,但当妻子母亲不称职。刘老师说“不称职”三个字时,眼里却充满对她的崇敬。

  与张怡共事16年又是邻居的熊成凯老师给记者讲了个故事。1992年,张怡2岁的儿子被诊断为胰腺癌,她的精神几乎崩溃,却仍表现出超常的坚强。她一边照料儿子,一边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她说:“我不上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就会受到影响,我放心不下。”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她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三年辛勤付出终得回报,该班在当年中考中,各科成绩居年级榜首,在自贡市所属地区名列前茅。

  1996年,她第二个孩子出世了。作为特长班的班主任,家中婴儿、病儿需要她,快要参加中考的学生也需要她。她考虑再三,放弃两个多月的产假,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临近中考时,病魔夺走了6岁半儿子的生命。她伤心欲绝,深深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儿子,但当看到学生那一双双信任与期待的目光,她擦干眼泪,又站到三尺讲台上。

  一次又一次打击没有把张老师击垮,因为她已经把对学生的爱转化成自己生命的内涵。

  张怡说:“爱心、责任心、恒心乃教育之魂”

  1987年7月,张怡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自贡市第一中学。17年教书育人的生涯,使她深刻领悟到:教师应该是语言的巨人,更是行动的巨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

  “人生中有比金钱和名利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格。”张怡崇尚认真,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她说,教书是一种天职,也是一种乐趣,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她认为,放弃一个孩子,就等于给家庭制造一个悲剧。只有无能的班主任,没有无能的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理与理的沟通。

  张怡说:“老师要走进学生生活,要看到学生点滴的成功,要为学生精彩的表演喝彩,要让课堂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我的生命因学生而精彩!”

  何涛本报记者徐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