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主导与市场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国西部国际旅游发展论坛精彩触摸

  15分钟的发言时限数次被发言者“突破”,主持人频频提请注意———10日上午,九寨天堂会议中心,中国西部国际旅游发展论坛,主题:“21世纪的中国西部旅游”。数轮演讲之后,焦点集聚:政府主导如何与市场对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代价与效益的相对论

  案例白水河被乱七八糟的建筑挡在后面,尘土满天———今天到九寨沟县漳扎镇的人,绝对想不到一年前的这个场景。短时间内,拆除建筑物25.2万平方米,床位7240张,镇上面貌焕然一新———不是政府出面,谁有本事干出这么漂亮的活儿?!

  蒋巨峰(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旅游资源的特殊性,决定了发展旅游业必须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旅游资源具有稀缺性,单纯的市场运作,完全受利益驱使,必然造成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以至掠夺性开发,最终导致资源的破坏。旅游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必须由政府通过规划和政策指导、信息发布以及规范市场准入,保护生态环境和抑制无序竞争、盲目重复建设。

  魏小安(中国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首先需要研究代价的比较。比如在旅游资源比较丰富、适于旅游发展的地区,不去搞旅游,这个地方就是扬短避长。即使什么也不开发,仍有当地居民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另外是效益的比较。旅游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存的产业,其发展本身也会对生态效益作出贡献。

  LESSISMORE(少就是多)

  案例云南省一处古镇,四周全是油菜花。开发商嫌太土,砍掉油菜,花80万元从美国进口草坪,建成大连式的广场。

  徐京(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地区代表)资源保护意识欠缺,是西部旅游发展的弱项。开发中一定要树立城市整体美的观念,多做减法。LESSISMORE(少就是多,少就是美)。

  蒋建宁(中国青年旅行社首席执行官)政府应考虑如何走一条依托本地资源,实事求是的多元道路。单纯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不考虑产出,会产生局部过热。不光讲发展,还需要平衡,注意节奏。防止地方政府短期行为,出现新的政绩工程,超出财政能力的超前投资,追求小而全,上精品上档次,最终会很难看。

  魏小安旅游基本上有两种模式:流量型和收入型。流量型是指追求大流量的旅游者,形成一个相对人均花费比较低的状况;收入型,则不追求最大流量的旅游者,但是努力延长旅游者的旅游时间,提高旅游者的花费。走收入型之路,可以减轻基础设施薄弱和生态环境脆弱的制约,适应西部旅游的发展。只有观光、度假、特种旅游三足鼎立,才可能从流量型转化为收入型。但不管哪种模式,最终要统一到市场,进一步就要发展特色经济、生态经济。

  李文埕 (中国生态学会秘书长)发展旅游,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营销规划,但我们这些做规划的,以前都不懂。不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一个旅游产品很难有生命力。

  九龙治水水更大

  案例到一个地方,最显眼的建筑,首先是各类培训中心,这都是政府行为,涉及银行、烟草、电力、邮电等垄断行业。

  魏小安体制问题的基本矛盾是部门利益和功能化管理的矛盾。现在的部门割据形成一个“九龙治水水更大”的局面。另外一种状况,就是现在的垄断行业和权力部门在旅游开发过程中的私搭乱建。

  王兴斌(中国旅游学院教授)我国区域旅游合作动议早已有之,但真有动作和实效的不多。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以行政区划为基本经济单元和财政核算单位、以GDP的增长率为首席行政官员政绩考核主要指标的行政体制。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不成熟,大部分大型、骨干旅游企业和旅游景区景点是国有、省(市)管、官营的状况(政企合一),在属地行政主导的体制下,全国统一的市场经济不完整,区域合作只是地方旅游主管官员的议论,而合作的主体——企业缺位。

  (本报九寨沟县9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熊燕 范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