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明飞行物”疑为火箭整流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58 北京青年报

  “重庆奉节发现两具不明飞行物金属残骸”追踪

  本报讯昨天本报报道了9月9日清晨7点10分左右,两具不明飞行物的金属残骸,几乎在同一时间里,突然坠落在重庆奉节境内。飞行物外壳残骸的一部分呈流线型,像半截船,全是厚度不到一厘米的坚硬的合金材料。残骸外面是白色,里面是金黄色。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士初步分析,这两块所谓的“不明飞行物”应该是我国刚刚发射的“长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四号乙运载火箭上的整流罩。

  这位专业人士分析指出,9月9日早晨7时许,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7时14分将两颗“实践”六号空间环境探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火箭升空后,在脱离大气层之前,用于保护卫星的整流罩都会打开并进行剥离。而不明飞行物金属残骸是在7点10分左右坠落在重庆奉节县境内,从时间和地点上分析,应该是整流罩在剥离后落到了这里。一般整流罩的剥离也都有其自己的运行轨道,根据火箭升空的轨道,航天部门会对整流罩剥落的方位有所预计,但是,由于整流罩剥落后是在空中飞行,遇到如风力、气流的影响,会随风飘浮一段距离,所以具体坠落位置事先并不能准确判定。

  落地后的两块金属残骸呈流线型,长为4.9米,尾端宽3.58米,像半截船,全是厚度不到一厘米的坚硬的合金材料。整流罩位于火箭的最顶端,用来保护里面的卫星,呈圆锥流线型,由合金制成。由于火箭在冲出大气层时,整流罩会最先进行剥落,分成两块,在一般情况下,落地后会变成大小不等的碎片,但也不能排除比较完整落下的可能。从这两块落地金属残骸的形状、重量、大小上分析,也应该是火箭上剥离的整流罩。

  据了解,当运载火箭在大气层内飞行时,整流罩用来保护有效载荷不受气动力和气动加热的影响。当运载火箭飞出大气层后,它已不起作用,此时,为减轻火箭质量,整流罩即被抛掉。落到地面上的整流罩碎片,一般会由航天部门进行回收。

  作者:王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