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卫戍区某部驻北戴河护泳队:海滩上的 “黑小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37 解放军报
每天下海前,战士们都把头埋进水盆中进行闭气训练。王航摄

  王航

  夏季,走在沙鸥翔集、游人如织的北戴河海滨,你总能一眼就从人群中辨认出他们。这是因为他们有着清一色的健美身材,古铜色的皮肤,黝黑而粗糙的脸膛。8月下旬,笔者走近了这一支担负海上护泳和紧急救护任务的特殊队伍———北京卫戍区某部驻北戴河护泳队。

  “别看队员们在水中像鱼儿一样潇洒,但要真正成为合格护泳队员,还得经历无数的摔打和磨炼。”老护泳队员陈建军向笔者介绍。每一名进入“护泳队”行列的新队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而一名合格的护泳队员,必须达到不借助任何依附物和救生设备,就能够在水中坚持游动3~7小时的水准。

  为打实基础,队员们每天早上要进行10公里的越野耐力跑训练,负重20公斤爬山,穿插全天的各种辅助训练还包括:俯卧撑、单双杠、仰卧起坐、蛙跳、杠铃推举及深蹲等。此外,晚上还有擒敌动作、散打套路等要练习……这一系列的项目让笔者听得目瞪口呆。

  “陆上体能训练只能算一个合格的开端,接下来的海泳练习才是最刺激紧张的。”上等兵王伟插嘴说道。他来自四川的大山深处,当兵以前连大海都没见过。但是,在陆上训练一结束之后,王伟就和战友一起被拉到了初春的北戴河,乘坐冲锋舟、皮划艇出海,然后一个接一个跳入水温仍在摄氏零度左右的大海中。刚下海,一个大浪打来,王伟就被结结实实灌了一大口海水,鼻子酸了、舌头麻了,肚子里翻江倒海。他手划脚蹬、上下扑腾地向前拼命地游,一会儿被抛上浪头,一会儿被甩进波底。最终,近乎虚脱的王伟用20分钟才完成了第一次50米的海泳。看着老队员们矫健的身影,王伟下决心要赶上去,每天训练都给自己加码。如今,他不仅可以在水中连续游5小时以上,还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水中擒敌技能。

  就这样,连续数个月,战士们的皮肤在烈日下暴晒,身子在海水中浸泡,平均每天都在10个小时以上。“所以,黝黑发亮的肤色是我们护泳队特有的标志。”王伟自豪地说。

  海上救护有其特殊性。由于担负护泳任务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有时早上不到5点钟,他们正在梦乡中忽然被叫醒;有时还在就餐,必须立即放下饭碗;有时正在看电影,命令突然传来……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时间多么紧急、情况多么复杂,队员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每年暑期任务开始前,战士们还要将沙滩整个筛上一遍,把贝壳、石子等容易硌脚、伤肤的小杂物,一个不漏地挑出来;每天海浴前,他们都得将沙滩用木板推平整,将海水冲上来的漂浮物清理干净。

  虽然辛苦,但战士们却乐在其中。或许是常年吹着海风伴着海浪的缘故,大海也让这群“黑小子”变得心胸宽广。(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3版)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