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卢湾区群众在公民道德自我教育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记者厉正宏)今年盛夏,上海卢湾区许多居民顶着酷暑烈日,拿起自家的照相机、摄像机,以“迎世博、改陋习、大家拍”为题,深入街头巷尾抓拍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不文明陋习,以此弘扬文明的公民道德,抨击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迄今已收到的1200多幅摄影作品、近30件摄像作品中,行人乱穿马路、自行车骑上人行道,居民楼过道乱堆杂物、居民乱扔废弃物,夏日男子户外赤膊、妇女穿睡衣出行等不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行为曝光率最高。许多自我揭短的作品还上了区有线电视播映,在全区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机关干部蒋锡明说,居民每参加一次公民道德建设的活动,就受到一次印象深刻的自我教育,并得到了自己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的实惠。

  这样从身边实际出发,围绕群众生活需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活动,全区已坚持多年并不断创新,力求活动内容越来越贴近群众需要,形式越来越为群众接受,以期入人心、有实效。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公民道德建设,是中共卢湾区委、区政府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增强城区“软实力”的重要支点。今年3月全区又实施了以居民群众为主体的“共建美好家园”公民道德建设综合工程,确立了让群众在被服务、得实惠的同时多参与、受教育的工作理念。

  群众踊跃参与是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每次筹划主题活动都要先行“民意调查”,确保每项活动的针对性和能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去年开展第二轮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综合活动前,广泛征求了40个小区的居民意见,光调查问卷就回收了4000份,得出居民意见最集中、最不满意的身边15项陋习“民意排行榜”,由此衍生出开展活动的方案。今年的调查又获得了“房子越住越好、人情越来越淡”“社区活动‘老年化’”等十大社区关注热点。

  创新群众性活动的载体,又是公民道德建设深入人心、“润物无声”有实效的成功经验。去年开展的“改陋习、大家画”全区居民漫画比赛,吸引了千余居民参赛,既有七旬老叟,也有7岁稚童,参赛作品在社区、公园、街头巡回展出,参观者达万余人次,其中15幅作品被上海市档案馆作为百姓档案珍藏,这项活动在居民中的知晓率达75%。

  居民群众最终也成为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的受益者。高达90%覆盖率的“新编居民公约”,在邻里间形成了遇事请“公约”评理的好风气;各类居民服务志愿者迅速壮大已超过万人,帮困助老、社区公益等善事,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市民巡访团热情当好专门挑刺的“布衣钦差”,既帮助政府机构改进了工作,也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