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省有望成为首批"绿色GDP"试点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46 新华网

  广东省正在争取申报成为首批国家绿色GDP试点省份,结果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绿色GDP或将影响地方政府政绩观。这是记者日前从省环保局和省统计局得到的消息。

  绿色GDP评价更全面

  GDP是指国民生产总值,而绿色GDP是在原来计算GDP的基础上,减去资源耗费和环境降级的成本后得到的一个值。我们可以从它的定义上看到,环境保护已经被提到了和经济发展一样重要的地位。绿色GDP综合了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是一种更为全面的评价体系。

  如申报成功将改变政府政绩观

  绿色GDP评估体系的建立将对政府的政绩观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某位官员说。广东省的一些政协委员建议创建绿色GDP体系,以避免新的农田污染与耕地流失,以绿色GDP指标逐步取代传统GDP指标,把基本农田保护、农业环境保护和土地利用效益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中。

  估算绿色GDP,重点在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保护

  据了解,绿色GDP的试点省市将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确定,各省市先要自愿报名,然后再接受考察,看这些省市是否具备核算的技术基础和环保方面的工作基础等。记者为此采访了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对尚未进入市场的自然资源价值还难以做出合理的估算,而绿色GDP的计算在世界各地都奉行不同的标准。我省将争取关系比较密切的绿色GDP试点项目进行尝试,重点将是水资源和森林资源这两个方面。(杨传敏)(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