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巧做“路域经济”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在道路拓宽、顺畅以后如何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推波助澜,逐渐成为摆在众多想“富”者面前的一个难题。莲湖区紧紧抓住近年来辖区城市道路拓宽改造带来的发展契机,科学规划,高点定位,大力构筑以路兴商、以商聚人、以人促商的经济发展格局,努力构筑道路通、经济兴的全新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围绕“路域经济”做文章,为区域经济腾飞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曾一度是莲湖区域经济发展难以突破的一大瓶颈,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莲湖区投资环境的改善。今年,莲湖区又确定了全区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协调、各街办分头实施、各自为战、整体推进的道路拆迁工作思路,12条道路和22条背街小巷改造建设进展顺利。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使莲湖区的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辖区群众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但是,如何充分利用城市道路的拆迁改造,在锻炼队伍的同时又能更好地突破过去在道路拓宽改造中单纯谋求交通顺畅,然后再回过头来谋求区域经济发展的老路,已经成为莲湖区决策者们经常思考、讨论的问题。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调研论证,莲湖区委、区政府果断决定,在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巧做“路域经济”大文章,在道路拓宽改造中,项目建设要提前介入,构筑“拓宽改造一条路,方便一方群众,提升一方人气,促进商贸繁荣”的路域经济发展框架,以此达到道路通、经济兴的区域经济发展效果。

  大庆路是西安东出咸阳的一条重要主干道,也是莲湖区重要的迎宾线。大庆路延伸段与咸阳的世纪大道紧密相接,莲湖路、环城西路、劳动路、团结路、西宝高速、绕城高速等道路与大庆路交错相通,集中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多项优势。大庆路沿线独特的地理优势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商家的眼球,天朗蔚蓝印象、都市绿洲花园、新兴港湾等20多个重点项目相继在这里落户,汇聚了大量的人气、商机,为莲湖区沿大庆路一线建立“现代商贸业发展平台”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西大街拓宽改造完成后,已基本形成大仿古小现代的仿古一条街,由于地处商业黄金地段,好又多、国美电器、时代盛典等26个大型商贸集团纷纷抢先登陆西大街,明年26个重点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将真正成为西安商贸业的“航母”。

  在全市道路改造重点项目——顺城巷的改造中,莲湖区占据了“半壁江山”,在莲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目前拓宽改造工作进展顺利。全部改造完成后,顺城巷沿线又将新增三大经济增长点:一是在西门至含光门段开发建设成为休闲娱乐区;二是在小北门至玉祥门段开发建设花鸟鱼虫、书画古玩市场和高尚居住区,增加顺城巷的文化底蕴;三是在保护恢复的基础上开发建设西安惟一的藏传佛教胜地广仁寺,使其成为莲湖区旅游的又一亮点。(邸文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