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城市是让人来生活居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4:34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社论:在中国当下的政治与文化氛围中,坚守务实而平民化的城市管理风格,实在过于艰难。大广场、宽马路、摩天大楼,都是这种思维下的产物,“大”出租车自然也具有莫大的诱惑力。北京如今也终于要成为这种观念的俘虏了吗?

  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而有些人士、尤其是城市管理当局一直都觉得,首都的这张名片太低档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有报道说,北京现在是“全国出租车档次较低的城市之一”,当初的“面的”、现在的“夏利”和“富康”,都是某些人嘲笑的对象,因为据说这与国际化大都市的追求很不相称。

  现在,北京也准备向国内的“先进”城市学习,摆脱这种落后状态,把出租车提升一个档次。目前已经透露出出租车选型的几个重要指标:排量不低于1.8升,价格不高于15万元,车长4.5米以上,需装备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排放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燃料以液化石油气为佳。

  作为出租车,安装GPS可能是必要的;出于环保考虑,要求车型相对集中的出租车达到欧洲三号排放标准,并且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排量不低于1.8升,车长4.5米以上,却显然主要是提升档次上的考虑。

  某些人士给出的理由是,在欧美的大城市,使用高档名牌车作出租车的现象十分普遍,比如,德国的出租车大多是奔驰、宝马、奥迪,瑞典多为沃尔沃,美国还有卡迪拉克、林肯等。

  表面上看,确实如此。不过,这些官员可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背景:在这些城市,几乎每家都有不少于一辆的私家汽车,公共交通也相当方便舒适。因此,本市居民几乎不会用到出租车。出租车差不多就是专门为外来游客和商务人士准备的。因而,在那些城市,你不大可能看到在街上“扫活”的出租车。

  然而,在北京,在中国几乎所有城市,私家汽车的普及率仍然相当低,公共交通也算不上方便。因而,出租车是面向本地居民的大众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面向外地、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的小众交通工具。

  假如没有沿街扫活的出租车,不少居民马上就会感觉到出行的不便。每逢刮风下雨或者异常寒冷这样的天气,在路边总能看到很多焦急等待出租车的人。

  这种功能与服务对象的差异从根本上决定了,北京或别的中国城市所需要的出租车的车型,应当截然不同于国外的出租车。简单地说,就是要走价廉物美的大众化路线。使用出租车的消费者,通常就是买不起汽车、但又不愿意挤公共汽车的普通居民,就他们的需求来说,出租车只是一般的代步工具,而并不讲究排场。

  当然,这并不排斥部分出租车公司专门经营中高档出租车。目前,各个城市也都有一些中高档出租车,它们集中在机场、中高档酒店承揽生意,而一般居民对它们敬而远之。这类出租车的市场一直很狭小。

  显然,在私家车尚未普及之前,要求所有出租汽车逐步更换为中高档汽车,不切合市场需求,也有悖于出租车的意愿,甚至将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出租车排量和身量增大后,肯定会提高价格,而这只能由打车人承担。

  北京也可能觉得,自己应当向国内若干城市看齐,这些城市的出租车档次都比北京高。确实,在那些城市,“名片”确实比较花哨。然而,既然国内的出租车主要面向普通市民,那么当政府就出租车更换车型作决策时,也应当问一下普通市民希望乘坐什么样的出租车?问问他们是否支持政府命令出租车车型 及价格 升级?不幸的是,在大多数地方,征询市民意见的程序或者被省略了,或者市民尽管普遍反对,却依然强行升级。

  城市的形象确实重要,哪个市民不希望自己的城市看起来赏心悦目?但是,让市民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出租车服务,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这两种价值之间,如何权衡,从一个侧面可以体现治理的风格。某些城市选择了气派,北京城市管理当局在这方面则更“亲民”一些,长期容忍了出租车档次低的讥笑。但也正因为此,北京的出租车也是各大城市中数量最多的,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出租车服务。

  在中国当下的政治与文化氛围中,坚守这样务实而平民化的城市管理风格,实在过于艰难。由于种种体制与观念上的原因,好大喜功、追求气派是各地城市管理当局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指导思想。大广场、宽马路、摩天大楼、花样翻新的立交桥,都是这种思维下的产物,“大”出租车自然也具有莫大的诱惑力。惟一比较另类的北京如今也终于要成为这种观念的俘虏了吗?

  还有人辩解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了,要代表中国接待几万、几十万外国游客,出租车不能给北京和中国丢脸。这样的理由,听起来让人莫名其妙。奥运会当然是重要的,但奥运会不是生活的全部。一个奥运会,也就二十几天的功夫,我们的城市恐怕不能按照这二十几天的特殊需要来安排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间的事情。

  我们的城市确实每天都在升级换代,但是,其中有多少给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有多少是花活,为了这花活却让百姓付出了代价?恐怕值得深思。

  不管怎样,城市管理当局应当具有主妇持家理财般的基本常识:城市是让人来生活居住的,不光是给别人看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