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日报:甲午战争110年祭--拒绝反思粗鄙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04 解放日报

  没有现实关怀,历史对我们而言只是一堆发黄的故纸。1894年黄海的硝烟弥漫,刘公岛的悲惨屈辱和旅顺城的惨绝人寰在甲午战争110周年之际频频再现于众多媒体,这和中日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实有莫大联系。不过,反思历史要求我们能及时地“抽身而退”,冷静思考。如果深陷“激情”,有时就不免产生一些虽不全错,但却比较“粗鄙化”的反思,试举数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例一:“单一力量”推动的历史。某君云:“从实质上看,甲午战争是现代文明和近代文明的战争。难道慈禧太后不挪用海军款过生日,欧洲卖给北洋水师的炮弹合格,李鸿章制定较为进攻性的战略,甲午战局就可以扭转?这些非主导因素哪怕可以左右一两个战役,但无法改变中国失败的最终结局。即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我们在国力上的落后。”可是国力落后而赢得战争,历史上的先例比比皆是。不说别的,小米加步枪八年抗战胜利了;上没有飞机支援,下没有机械化部队,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照样把“联合国军”打得没有脾气。这些战争里我党的英明领导、我军的浴血奋战、群众的全力支持都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因素。经典理论早就说明了历史是由“合力”推动的,“唯国力”等形形色色的“单一力量”推动历史的说法显然是一种反思的“粗鄙化”。

  例二:被“过滤”的110年。某专家云:“110年前,中日同时开始近代化改革,但是走的路子完全不一样,中国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日本则走全盘西化的道路,最后日本击败了中国。110年后,中国依然面对现代化的命题,也仍然在批判‘全盘西化’。反倒是日本在成为发达国家后,它的民族文化保护是亚洲国家里做得最好的。”法国“年鉴派”第二代掌门人布罗代尔提倡要从短、中、长三种时段来看历史。而我们倒好,只截取了可怜的两点来说事,110年无数的历史事实就这么被粗鄙地“过滤”掉了。需要强调,甲午战争后中国对日本的3.45亿日元的巨额赔款,被用以黄金作为保证的英镑来提取,使日本顺利建立金本位制,是其当时经济迅速腾飞的绝对基础。可是日本腾飞之后呢?众所周知一步步发展军国主义,进而成为法西斯国家,给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带来了无尽的灾难,甚至至今都未能对其战争历史有清醒的认识。在此次反思中假“明治维新”之名,假“日本战后经济腾飞”之名而无视日本这段不光彩历史的比比皆是。试问如此反思怎能为中国“和平发展”提供合适的思想资源?

  例三:漫无边际的科技为本论。反思中有专家提出科技实力不济是甲午战争失败的重要原因,众多媒体也热衷于比较目前中日两国海军实力,发出中国能否赢得新的甲午战争之问。而在笔者看来,加强国防意识固然重要,但目前所露出的与日本争一日之短长的苗头更值得警惕。科技为本最终仍然要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之下,究竟是片面发展军用科技,还是全面综合地军民并进在这里显然就是一个问题。而科技与人的关系就更是一个问题,不要忘记在冷战格局下前苏联是如何因为军备竞赛而被其“假想敌”拖垮的。发展很多时候需要有点“比慢”的精神,盲目“比快”逞一时之意气,往往被反噬的就是自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