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凌云民族服饰之新娘装:云想衣裳花想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21 新桂网
  在凌云,各民族传统婚嫁服异彩纷呈,汉族女子的清爽,壮族女子的淡雅,瑶族女子的妩媚,都会从她们精心缝制的衣裤皱褶处,裙裾摆动里,于不经意中流露出来。

  在凌云各民族服饰中,壮族传统新娘装,采用家织花格土布为料,斜襟掐腰的上衣,百褶纯黑及膝短裙或纯黑大脚长裤。小花格土布上衣只用细黑布条在襟前、袖口、裤脚边缀上几条滚边。轻摆的裙裾在眼前飘过,轻盈又优雅;恬淡素雅的格花图案,轻透出柔柔的女性化;简约秀丽,没有夸张的色彩和图案,却能折射来自内心倾心倾慕的眼神。

  汉族传统新娘装,采用纯黑或深蓝土布为料,斜襟掐腰,前襟、袖口装缀着滚条蓝边或黑边。闪亮的古老铜扣在一抹静色中若隐若现,精致的绣花鞋下轻挪莲步,新娘羞涩、甜蜜、幸福的心情便在小步姗姗中洋溢开来。蓝与黑的净色搭配,交融透露着神密与端庄、质朴与洁美。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尽将女性的美丽体现极致。

  在各民族传统服饰中,瑶族服饰最为繁杂华丽。其特点是手工制作复杂,色彩鲜亮,装饰物多。

  凌云县境内居住的瑶族共分为蓝靛瑶、背陇瑶、盘古瑶三支系,他们的服饰各有特色。

  蓝靛瑶因特产蓝靛而得名,服饰喜以蓝靛染成的黑、蓝土布制成衣裳。妇女穿对襟或大襟长衫,腰间开叉,里用红、白细布为边,扎以特制丝线花腰带,把长衫下段翻折扎于腰带下,显现出红白吊边,衣领全是红白黄丝线绣成,项下为银质鸳鸯扣,头巾为宽1尺,长5尺的黑布,加一条1寸多宽的白细布带子作固定头巾用。

  蓝靛瑶传统新娘装,它在普通装上加披一件以黑白相间的珠链吊着鲜色的毛线球,两端垂挂着红色的流苏制成的披肩,新娘的头饰则以拥簇的白毛线和黑头巾组成,团团盘缠在头上,使得新娘清丽华美,热情似火,娇艳婀娜。

  背陇瑶新娘装俏丽而活泼,深蓝或纯黑色的斜襟掐腰短上衣,优雅的中袖,襟前、袖口,衣下摆均用红、白、蓝几种花边镶缀,黑色的百褶短裙配以白或蓝色布条裹脚;头盘发髻,缠上小方格土布长头巾,末端垂留着鲜亮的彩色细丝。

  盘古瑶新娘装是各族新娘装中最繁华绚丽的一种,它以蓝靛染的蓝黑土布为料,由头巾、腰带、胸带、后裙、围腰、上衣、大脚裤、脚绑等组成。斜扣镶边的长衣在不同位置绣上大片的三角花样,腰系彩色丝线花边带、绣花围裙,胸挂银项链圈,戴银耳环,手镯,戒指等银饰。繁杂的流苏,精巧的刺绣,沙沙作响的彩珠、夺目的银饰,鲜亮的颜色和别致的款式搭配显出了神秘的另域风情,透出古老的民族风韵。罗南

  作者:罗南

  (来源:新桂网-右江日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