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树作物证 1500年前广州冬天会下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球首个古树博物馆昨在东莞落成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全球首个古树博物馆昨日在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落成。所展出的古树不仅有成千上万年历史,还是广东气候变迁的重要物证———广东的地理、气候学家通过对古树研究发现,历史上的广东曾经热如海南,也曾冷似西藏,古树特征所反映的气候规律对未来广东的气候研究有重大意义。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古树是气候变化的物证

  近年来,广东的科学家在珠三角地区发现了大面积的“地下森林”,大量被埋在地下的古树现身,历史最古老的有1万3千多年,最年轻的也有数百年。它们虽然已失去生命,但树形仍保持风貌,许多树直径达1米以上,个别树的年轮超过500多圈。在古树博物馆所展出的10多棵古树,追溯其历史,从黄帝年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直至清末等时代的都有,弥足珍贵。

  古树博物馆的首批参观者是省内外20多位地理、气候学家。这些并不起眼的古树,为什么会引起科学家如此关注?原来,古树除了有观赏价值外,还有巨大的科研价值。古树博物馆的筹办者之一、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的李平日研究员说:“几乎每棵树都反应了一个时期的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季风变迁的历史。”

  4500年前广东热如海南

  古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棵距今约4500年的古树,树的形态有点象巨龙,身躯粗大,至今尚长8.1米。科学家发现,尽管这棵古树被长期风蚀和河水浸泡,已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外层,但仍遗留下300多圈年轮,这表明这棵古树在公元前2800多年就已经生长在南粤大地,也就是黄帝时期。20年前,广东科学家在潭江河发现了该古树,经电子显微镜鉴定,它是青梅属的青皮树,属于热带乔木,如今主要生长在越南和我国的海南岛。在热带生长的树木为什么会在古代的广东出现呢?李平日研究员说:“这说明,4500年前广东的气候比现在热,与现在的越南、海南相似,这棵古青皮树为我们留下4000多年前气候变化的实物证据。”

  1500年前广东冷如西藏

  博物馆里还有一棵名为水松的古树,是10多年前佛山高明新圩镇鹿岗村的村民挖鱼塘时发现的。地理专家调查发现,此处原为西江边上的一片湿地,十分适宜喜温喜湿的水松树生长,二三千年前,这里是一个水松的“王国”。然而距今2000年前后,中国气候变冷,水松耐不住这场“寒灾”,相继死亡。气候学家称这一时期为“新冰期”。古水松的出现,无疑证明了广东也经历着“新冰期”。

  一棵距今1500年的木兰科隆兰古树,也是广州乃至整个广东曾经很冷的物证。原来,现代的隆兰树主要生长在1800-2500米海拔地区,目前主要分布在西藏、云南等地的寒冷地区。在广州附近出土此树,说明当时广州的年平均气温差不多只有十几摄氏度,广州的冬天曾经冷得下雪结冰。

  对研究广东气候意义重大

  不少地理、气候专家认为,由古树的遗留下来的科学信息表明,广东在历史上的气候变迁是呈抛物线变化的,有过酷热,也有过寒冷。专家说,这些貌似普通的古树,其实保存了过去历史时期的气候环境变化、水文状况、地质运动等古地理、气候信息。特别是通过对古树年轮的研究,可以建立一些科研的浮动年表,这些珍贵的数据是目前用仪器记录和高精度气候研究设备都没办法提供的。

  李平日还特别指出,由于广东地处季风区,其气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东南沿海的气候状况,通过对古树和现代树木的结合研究,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广东过去的地理、气候发展,为未来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地理、气候变化寻找规律。他还呼吁,由于目前在广东不同年代的古树收集上仍有欠缺,希望以后广东各地居民若发现古树,要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或科研部门联系,设法保护这些珍贵的人类遗产。(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