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碰撞:贫困生楼,好事还是坏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闻事件:特困生入住贫困楼

  据报道,新学年伊始,扬州大学将学生宿舍分成1200元/年的公寓楼和500元/年的“贫困生楼”两个档次。入住“贫困生楼”,只有特困生才有资格入住。据悉,仅该大学的瘦西湖校区,目前已经有50多位特困生住进了这样的大楼。(消息来源:9月9日《江南时报》)

  A、击碎社会的焊接点

  当我看到扬州大学专门设立“贫困生楼”让贫困大学生居住的消息时,我产生的第一个反应是,再没有什么方式能比这种刻薄寡恩的做法更有效地撕裂我们的社会了。这不是教育家在办大学,这是浑身散发着铜臭气的市侩在办大学。

  在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水平,社会上“不要仇富”的呼吁和对“为富不仁”的控诉交替上升的大背景下,大学几乎成了惟一一个能够熨平贫富对立的地方了,说它是防止社会断裂的焊接点也不为过。因为只有在大学,财富才不会成为衡量一个人价值高低主要标志,一个人的才华、能力、道德水平和奋斗精神才是他能不能受到尊重的主要原因。也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穷人的子弟和富家子弟才能够平等的交流,加深对对方的理解,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起真挚的友谊,为他们日后走上社会后在不同阶层间进行沟通与合作奠定基础。

  但“贫困生楼”的出现将无情地击碎这个焊接点,因为它把原来仅仅是背景的不平等显性化、仪式化、固定化了。原本应该是统一的大学生群体,被极为清晰地分割成了“贫困生楼的居民”和“公寓楼的居民”。大学生的“我们”分裂了,分裂成了“我们”和“你们”。同在一所大学,却不在同一个世界生活。这种强烈的反差势必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蔑视”和“仇恨”也将被他们从校园带进社会。

  当然,我相信“扬大”能够找到充分的理由为自己辩解,他们会说设立贫困生楼正是为贫困生着想,“扬大”的一位工作人员不时对记者说,“贫困生楼”很受贫困生欢迎吗?他这里所依据的逻辑是市场的逻辑而不是教育的逻辑。贫困生选择住“贫困生楼”是对现实无奈的妥协,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作为一个契机,“扬大”的“贫困生楼”事件,应该引发我们对整个教育理念的再反思。

  郭松民(大学职员)

  B、坏在“贫困生楼”称谓上

  笔者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所在的学校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我所在的学校,学生宿舍楼是分为三个等级的:学子楼公寓的A、B、C座作为第一等的学生宿舍,年供1200元;学子楼D座是第二等,年供800元;第一、二公寓作为第三等,年供600元。之所以这样分,是按照公寓的设施和所提供的服务来区分的:第一等的学生公寓4个人住、能上网、有单个卫生间、能在宿舍洗澡,且配备的家具比较多;第二等的6个人住、设备稍微差一些,且使用的是公共卫生间;第三等的也是6个人住,但是不能上网,没有卫生间,且设备更显陈旧。

  这样几个等级的学生公寓,在我们学校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但据我观察,并没有存在诸如扬州大学设立“贫困生楼”出现的那种现象:住在档次低的学生公寓的学生,存在严重的心理压力或者因为住在这里就感觉有人对其有贫困歧视;相反,有很大一部分人,反倒比较乐意住在价钱比较低的第一、二公寓。诚然,住在第一等级学生公寓的学生,以有钱人居多;但是,住在第三等级公寓的学生,并不见得有多么大的心理压力,总觉得有人看不起自己似的。

  扬州大学的做法,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是,它却给价钱低的学生公寓,套上了一个“贫困生楼”的名称,并且仅允许贫困生入住,这种做法,不但无形中给贫困生扣上了一个“贫困”的帽子———存在贫困歧视的嫌疑;而且,让贫富学生“分居”,无疑就是动用权力给学生分层,人为制造贫富差距,这是不妥之处。

  庞皎明(大学生)

  C、让贫困生自己权衡利弊

  “贫困生楼”的好不好?是一个利弊权衡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处于不同的生活情境也会有不同的感受。问题迫在眉睫,不可能等取得共识后才决定“贫困生楼”的去留———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贫困生自己权衡“贫困生楼”的利弊,自己决定住不住“贫困生楼”。

  如果贫困生们都不愿意住“贫困生楼”,那么“贫困生楼”当然存在不下去;而如果贫困生们趋之若鹜,那就说明“贫困生楼”大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有贫困生不愿住“贫困生楼”而住进了公寓,那只能说明他还没有困难到那种程度;而如果有贫困生虽不情愿但又不得不住进了“贫困生楼”,那就意味着他们选择了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包括“歧视”。

  对于贫困生来说,“面子”等因素固然重要,但“票子”问题则更加现实;而对于学校以及社会各方人士来说,当然应该关心贫困生的心理以及综合培养,并积极地为贫困生创造条件,但如果在多方努力之后仍然有大量的贫困生在公寓楼前不得其门而入,那就没有理由取消“贫困生楼”。

  报道说,申请入住“贫困生楼”的学生很多,学校不得不进行比较和选择。这样的事实足以说明:“贫困生楼”的存在是必要的———毕竟,贫困生们多了一个选择。

  盛大林(报纸资深编辑)
图/邝飚

  (日京/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