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办学校明年全部归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间学校九名学生十位老师?这种“麻雀学校”在广州将成历史!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一个班只有5名学生,像梅山糖厂子弟学校初中部这样的“麻雀班”,广州还有不少!

  本报《焦点新闻》去年3月报道梅山糖厂子弟学校后,这些随企业浮沉而兴衰的学校引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广州市国有企业办中小学协调工作小组负责人黄志钊透露,广州今年已对54所市属企业办的学校进行了改制,梅山糖厂子弟学校等其余15所学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逐步完成改制,“最迟明年上半年肯定把这些学校改好,明年教师节他们一定会过得开心!”

  学校要转制 学生纷转学

  梅山糖厂子弟学校是1982年按照“企业办社会”思路办起的,由于学校依附的梅山糖厂10年来效益锐减,广州市政府早在2000年就下文,要当年完成对该校的转制。由于迟迟不见动静,不少家长纷纷把孩子转移到周围其他学校就读。去年记者到该校采访时了解到,这所学校只有学生9人,却有10名老师,其中初三年级只有3名学生!

  自去年本报报道后,这些月收入大多只有几百元的老师,一直盼望学校快点被政府接收,增加学校的教学投入,提高自己的工资。但企业拨的钱越来越少,学校初中部面临被撤,10位老师即将下岗,“我们爱教师这个职业,现在工资只有1000多元我们也认了,就这样不当教师了,我们觉得冤!”2000年3月,番禺氮肥厂交由私人承包,企业交接过程中没有谈及氮肥厂子弟学校的日常维护,氮肥厂子弟学校的老师至今得不到来自工厂的一点补贴,他们平时的工资只有靠学生的学费和政府的补贴维持。记者昨天了解到,现在学校小学6个年级只有学生62人,学校9名老师人均工资只有400多元,曾一度停发工资!

  黄志钊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已经启动广州全市企业办学的改制,首先改制的是市属企业办的学校,然后是中央和省属企业办的学校。

  改制成本高 过渡要三年

  黄志钊说,除梅山糖厂子弟学校、番禺氮肥厂子弟学校等15所市属企业办的学校外,其他中央、省属及广铁等40多所学校也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转制,“可以肯定,明年广州市所有企业办的学校将全部完成转制,逐步交由地方政府管理。”黄志钊介绍,改制成本很高。黄埔区对区内19所企业学校进行改制,初步预算改制资金需要1亿元。初步预算,市、区政府每年用于改制学校的经费为平均每个学生5000-6000元。这次改制将有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学校的经常性费用、教学设备的更新等将由地方财政与企业共同协商承担,3年后学校的支出全部由财政支付。

  据介绍,企业学校改制后,教师队伍将基本保持不变,公办教师薪资仍由国家财政拨款,代课教师则改为聘任制,其薪资由聘任单位自筹资金;公办教师和聘任教师之间原来存在的待遇差别将被取消,一律同工同酬。(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