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评说:高校收费横比纵比都是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针对目前十分敏感的高等教育收费问题表态说:“高校收费政策尽管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基本上还是比较合理的。”

  又是“基本”,又是“比较”,模糊概念,没有数据,“合理”的依据到底在哪里?

  张保庆既然说了“比较”,那么就不妨横竖都比一比,看看是“基本合理”,还是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本不合理。

  依据纽约州立大学高等教育财政与接近性课题组收集的9个国家1997-1998年度学生和家庭承担的高等教育成本额显示:在公立学校里,从绝对值看,美国(4000美元)、马来西亚(3515美元)、加拿大(2668美元)、英国(1000美元)、纳米比亚(884美元)、墨西哥(16美元)、德国(190美元)、肯尼亚(316美元)。如果按购买力平价1美元=1元人民币计算,中国高校的学费已是世界第一。高校收费占国民人均GDP的比重,在学费较高的加拿大和美国,这一数据都不超过10%,而中国目前人均GDP刚过1000美元关口,5000元人民币的学费便占到60%以上。(《教学研究》2004年第3期)

  横比已惊人,再来个竖比。比如与上个世纪30年代竖比,也会令人吃惊。那时的大学,有国立大学、私立大学、教会大学这么三类,学费最便宜的是国立大学,如清华、北大等。今天收费高不高,是不是超出了民众的承受能力,北大自己应该清楚。1932年修订的《国立北京大学入学考试简章》,现在还可以查得到。《简章》第14条明文规定:北京大学学费每年银元20元,分两期,于每学期开学前交纳。又,体育费每学期银元1元。合计每年交费共22块银元,宿费全免。清华大学、北平医学院等与北大基本相同。个别的高一些,如铁道部所属的交通大学每年40银圆。毫无疑问,30年代百姓生活水平之低,根本就没法跟今天比。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即学费占家庭支出的比例,则比今天低得多。资料显示,30年代国立大学的学费占平民百姓家庭生活费的份额大约5—10%,或者相当于一个工人一两个月的平均工资。30年代银圆1圆是什么概念?1块银圆可以买6斤好猪肉;北平1块银圆足可以请客涮羊肉,上海1块银圆可以买两份西餐。拿好猪肉来换算,22块银圆可买132斤好猪肉;今日以人民币10元一斤计,则132斤好猪肉需1320元。换句话说,那时132斤好猪肉可以读北大,今天则只够支付不到1/3的学费。高不高,北大自己心中不会无数吧。

  外国大学也好,30年代国立大学也好,学费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教育成本低,领导机构精悍,行政人员少,不养闲人。比较起来,今日大学成本确实高。一是机构臃肿,养了大批闲人,尤其是非教学人员;二是铺张浪费。有人测算,如果将大学非教学人员精简1/3到1/2,则学费至少可以减少1/3以上。毫无疑问,降低大学成本,从而降低学费,使之绝不超出民众承受力,其实大有潜力,绝非不能,关键在于为与不为。当然,加大投入也极为重要,但同时也必须进行包括行政体制在内的改革,建立完备的会计核算制度,引进包括师生在内的监督机制。如此,则学子幸甚,教育幸甚,民族幸甚。

  文志传(大学职员)(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