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观察:挥“斧”批郎咸平者什么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9月6日开始,短短几天时间,在媒体上沸沸扬扬的“郎顾案”终于进入了一轮新的交锋期。与前段时间人们议论的国内经济学家的“集体失语”不同,新一拨的行情是:国内经济专家们迅速结成了“集体反驳”的强势阵营。9月6日,各大媒体直击“郎咸平”的强硬文章达12篇,正当人们怀疑“反郎”文章集中出现是否正常的时候,7日的《中华工商时报》又出现了国资委人士发难郎咸平的回应,称郎如果拿不出国有企业改革的“解决方案”,则“难辞其咎”。9月8日,国资委所属的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再次将反驳升级,直接批判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咸平实属“诋毁国有企业改革”,并且详论郎氏理论的“七宗罪”……

  短短几天时间,从官方人士到专业研究人员,从传统媒体到网络,这样集中、这样密集的批驳郎咸平,而且从最初出现找准几处软肋以谦虚的口吻说是向“郎教授请教”,集腋成裘逐渐积累反驳的“理论实力”,到后来挥舞着“板斧”一样的语言,将“郎式观点”批判的一无是处,还真让人大开眼界。

  老实说,从郎咸平先生的一些文章里可以看出,他对大陆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经历乃至环境的了解并不是很扎实,甚至是隔岸观火,他所提出的见解确实也并不新颖,他所使用的学术语言也很难从大陆上找到同谋,甚至他的“职业经理人”理论解决方案,也未必就成熟。但是,正如熊德明给温总理的一句大实话,使“民工工资拖欠”这个老问题让全世界都听见了一样,郎咸平“国有企业资产在改制中严重流失”的一声呐喊,也同样把一个老问题突出地摆在了所有中国人的面前。可以说,假如没有“郎顾案”,全国舆论不会像今天这样坦率地关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仅此一点,郎咸平的贡献就是巨大的。具备郎咸平那样学术实力和社会威望的大陆经济学明星,可谓不计其数;熟知国有企业改革内幕、亲历了国有企业改革20年风雨经历的政府官员,也可谓不计其数,但是,有哪一位站出来说过一声?面对郎咸平,难道大家不羞愧吗?

  从中共十二大之后,开始费改税、试水承包制起步,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走过了整整20年。这20年里我们一直在“摸石头过河”,到了现在,摸“石头”越来越不容易,“河”似乎也越来越深了。现在,有人用一声呐喊来帮我们反思,让我们关注“流失”这个最大的隐患,我们是该客气地说声:谢谢!还是用一通乱棒把人家打跑?

  这几天,官学联手批评郎咸平的文章在各路媒体连篇累牍,口气吓人,但是,细读下来能让读者找到一条管用的观点吗?根本找不到。看来,讳疾忌医就是这些人的心态了。康劲(经济学者)(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