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教师与总书记亲切交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41 北京晚报
  昨天是第20个教师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和平里四小美术老师胡明亮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原校长朱正威家中,向他们祝贺节日。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两位老师和他们的家人。

  本报讯(记者李莉)胡明亮是和平里四小的美术老师,今年53岁。胡老师家共有三位老师,胡老师的爱人是英语教师,而他86岁高龄的母亲曾经在东总布小学当过多年班主任。昨天胡锦涛总书记的到访让这个平凡的教师之家充满了欢乐。最激动的是老奶奶,今天说起见总书记的事,话音里还跳着笑声。“儿子前一天就把我接过来一起过教师节,我听说有人要来看望我们,但不知道是总书记。昨天总书记进门的时候,我特别惊讶,这不是在电视上看见的胡总书记吗?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总书记握着我的手,祝我健康长寿。我感到特别幸福,谁能想到总书记到一个这么普通的教师家来慰问呢。”

  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原校长、生物学特级教师朱正威家里,从昨天总书记离开到现在,一直在进行一场“抢书大战”。“没想到总书记一点评,我们家的书都被抢光了。”朱校长的爱人、北京日报《教育周刊》主任纪涛告诉记者,昨天总书记到家时,朱校长的书桌上正放着他刚编写完的“生物学标准实验教科书”。这是配合教改编写的新教材,由人教社出版,目前学校挑选率已经达到近80%。总书记拿起书翻看后感叹,现在的书确实跟过去不同了,不仅图文并茂,还有学生活动。知识也很新。总书记还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教学是大有作为的。昨天晚上《新闻联播》后,朱校长家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黑龙江、湖北、天津的老师纷纷来要教材,今天一位天津老师到北京开会,干脆直接把教材从家里“抢”走了。

  总书记给朱老师一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亲切。朱正威家的矮柜上摆着一封用玻璃镜框装裱起来的信,那是他最后一届学生留给他的。昨天总书记摘下了眼镜,当着大家念起信来。当读到“听朱老师的课,考试不用复习”的时候,他停下来说,这样多好,我也想这样。大家都笑了。看到桌上朱校长第一批学生送给他的木头镜框时,总书记回忆起自己的老师。总书记说自己4岁就上小学,觉得老师就像母亲一样。上中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淘气,但他们的英语老师却对大家很宽容、很亲切,那位老师不是放纵学生,而是理解学生。

  朱校长说,总书记还问他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议,他最想听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想法。朱校长向总书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学校在做大的同时注重做强。

  总书记的关心让朱校长很受鼓舞,他说:“总书记的慰问是对所有教师的关心。过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我在人民大会堂受到王震副委员长的接见;现在第20个教师节,总书记亲自到我家来慰问。在中国当老师,我感到骄傲和光荣。”王颖摄

  十位残疾勇士上午抵达珠峰大本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