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让艺术回归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1日电题:让艺术回归人民

  新华社评论员

  西子湖畔,桂花飘香。我国又一次艺术盛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10日在美丽的杭州开幕。从全国370多个剧种的1000多台剧目中层层遴选出的51台大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群众文艺活动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等地上演。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成千上万的海内外观众将再次参与一次艺术的盛会,享受一个人民的节日。

  始创于1987年的中国艺术节,是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文化艺术盛会,17年来已在北京、昆明、兰州、成都、南京成功地举办了6届。多年来,代表我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平的中国艺术节,已经成为展示广大文艺界创作表演成绩、显现中国艺术发展流向的重要窗口。每届艺术节都以众多精彩的剧目,鲜明的时代特征吸引了许多观众,成为人民的文化节日。

  人民,是新中国文艺永远的主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如何用文艺体现伟大的时代精神,如何用优秀的文艺成果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呼唤。

  在未来的20年间,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小康社会,意味着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努力奋斗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全面的需求,其中一个尤为重要的标志,就是不仅需要物质生活的更加丰裕,更有着精神需求的充分满足。以这个目标来衡量,我们的文艺事业发展还有着相当的差距,还需做艰苦的努力。可以说,没有精神生活和文化产品的极大丰富,就没有全面小康。

  让艺术回归人民,我们就必须明确文艺事业发展的目的。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基础和精神纽带。应该看到,在过去的一些艺术产品的生产中,也出现过一些与这一目的相悖的倾向。有的地方,政府依然是投资的主体,获奖成为主要目的,市场上却鲜见其迹。这都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要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就必须真正明确文艺的服务对象,就必须以群众的认可为最终的标准。

  让艺术回归人民,我们就必须真正提供人民需要的文化。中华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以宽广的胸怀博采众家之长,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足以令我们自豪的光荣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艺术节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推动了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仅就本届艺术节来看,它以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舞台演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会向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艺术产品。

  让艺术回归人民,我们就必须坚持改革与创新,让文化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在深化改革中,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和新的文化运行机制建设;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文化活动阵地和网络,繁荣文化市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就必须在体制和机制改革上下功夫,以与时代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方式,激发艺术生产力的充分涌流。

  当艺术真正是人民的艺术时,艺术节才真正是人民的节日。当艺术真正是人民的艺术时,艺术才具备永久的生命力。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艺术工作者将更加焕发创造热情,深入火热生活,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我们伟大时代的灿烂画卷,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人民的节日将更加多姿多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