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能用“爱心”掩盖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2: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备受关注的兰州理工大学违规招生有了处理结果。甘肃省教育厅会同省监察厅、省纠风办派出督察组认为,兰州理工大学在录取考生苗立新的过程中,学校招生部门和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缺乏对考生应有的爱心,工作失职。(见《中国青年报》9月9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这则新闻之所以备受关注,在笔者看来,就在于社会的公平规则受到践踏和考生权利遭到漠视。关注这条新闻,就是在考量我们的社会还能不能维护公正的规则,就是在关注考生的权利能不能得到保障。但是当督察组把原因归结为学校招生部门和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缺乏对考生应有的爱心时,笔者不禁哑然了。

  教育部三令五申严格制止违规招生收费,兰州理工大学仍出现向考生提出收取规定之外费用的行为是严重错误的。

  这种严重错误仅仅是缺乏爱心吗?谁能相信是招生人员缺乏爱心才导致了违规行为的发生?如果仅仅是因为缺乏爱心导致了违规行为的发生,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追求录取过程的透明?为什么要对录取过程进行监督?为什么要实行网上录取?这些问题都是用“爱心”所不能回答的。把原因归结为“缺乏爱心”,不利于维护高考录取规则的公正,更影响到公众对高考录取规则公正性的怀疑,不能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能用“缺乏爱心”来做一叶障目的事情吗?

  今年,广西一位学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附加条件是必须交10万元,否则领不到录取通知书。这一公开索贿的丑闻被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震撼。接着《华商报》又揭出了西安科技大学2万元换录取通知书的黑幕,紧随其后的就是兰州理工大学。可以说,利用政策漏洞进行暗箱操作,违规招生,牟取暴利,已经引发了人们对高考制度和教育界的信任危机。

  如果仅仅把原因归结为“缺乏爱心”,怎能打消公众对高考录取公正性的怀疑,又怎能做到维护规则的公正?更何况,就公众已经知道的事实来说,高校往往在定向招生计划、使用机动指标降分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分配、特长生招生、保送生资格选拔、补录等方面做文章,从中牟利。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加剧了公众对高校的信任危机,如果不妥善处置,最后受到损失的将是整个社会。

  我们知道,现在的高考录取制度还不够公开,监督机制也不完善,信息的严重不对称使得考生常常成为被“宰”的对象,再加上某些高校利欲熏心,导致了教育腐败的发生。兰州理工大学出现的事情明明是对公平规则的践踏,是对考生受教育权利的漠视,是利益熏心、无视法纪的行为。

  可是督察组仅仅把这些归结为“缺乏爱心”,笔者不知道,这个原因是怎么调查出来的?又怎能让公众信服,从而消除公众对高考录取的怀疑?或许,应该对此进行再调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