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7名成都青年出国打工被骗百万惊动外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6:14 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消息 37名成都打工仔出国务工未能成行,大连志虹渔业人间蒸发惊动外交部

  成都市金堂县37名打工仔决定出国做“渔工”,交了110多万元相关费用后,用工单位大连志虹渔业公司却人间蒸发了。志虹公司的举动已惊动外交部及我国驻斯里兰卡使馆。

  跨省招工46人争当国际渔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2002年8月底,听到招聘消息后,金堂县赵镇的廖小洪到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报了名。如果面试合格,他交纳3万元费用就可以出国挣钱了。

  “在这之前的3个月,江苏镇江‘中华经济实业总公司’派劳务部经理张志兴来金堂,委托我们招收五六十个出国渔工,要求3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金堂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主任高银生说,接到镇江方面无数个急着要人的电话后,该中心在全县发布了这一消息,11个乡镇的46人前来报名。

  当年9月,辽宁大连志虹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东方培训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方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张志兴一道,来金堂主持面试。“你们将到大连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之后前往马尔代夫当渔工,月薪300美元”,志虹公司副总姜红告诉面试合格的人员,该公司在马尔代夫有4条船,捕金枪鱼卖给日本。

  大连培训96万支付出国费用

  “我们严格核查过用工方的各种证照及出国任务批件,并和东方公司签订了委托招工协议,”高银生说,2002年10月,他还亲赴大连进行了查证。据当地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位于大连市中山区解放路18号的志虹公司注册资金为161万元。

  此时,37位民工已到大连参训。为凑齐出国费用,这些被乡亲们称为“国际渔翁”的民工每人还从农业银行贷了2万元,最后上交费用共计110多万元。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将96.2万元分别付给了志虹和东方公司,其中志虹74万元(保证金)、东方22.2万元(中介费)。“贷款时,省农行曾通过大连农行查实了志虹公司的相关情况。”

  款项到账,志虹公司与金堂民工签订了为期3年的用工合同,还进行了公证。出国培训进行了不到两个月,金堂民工被志虹要求回川静候出国通知。志虹副总姜红说,2003年4月30日之前一定可以动身。

  公司蒸发数十渔工出国梦破

  去年3月,廖小洪等人与姜红失去了联系。突然的变故让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措手不及,高银生和公安、法院等执法人员于去年9月前往大连、南通和镇江,但志虹公司已是人去楼空,镇江的张志兴也不见踪影。惟一的收获是:南通的东方公司退还了4.6万元(该公司坚称只收了14.6万元,其余已付给张志兴),答应剩下的10万元随后分两次付清。

  在大连,高银生等人从警方得知,志虹公司的总经理单志刚、副总经理姜红等人已去了马尔代夫,他们到那里后就丢下两条船及来自大连等地的约20名船员不管了。船员们没了生活来源,遂向设在斯里兰卡的我国使馆求助(中国未在马尔代夫设使馆)。外交部获知后电告大连,该地即派专人前往接人,同时拖回了那两条船拍卖。

  目前,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正全力追讨民工们被卷走的款项。早报记者杨秀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