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同学”坐进高一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6: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每天夜深时分,在郫县第四中学高一(4)班的教室里,同学们已经散尽,可一位年近六旬、两鬓染霜的“老同学”依然在刻苦攻读。本学期刚刚跨入学校读书的蒙庆林(化名)大爷如今重返学堂,只为一圆多年来的大学梦。

  才放下教鞭又走进课堂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9月8日上午,郫县四中高一(4)班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同学,让全班同学掌声不断。这位同学名叫蒙庆林,说他特殊,是因为他就要年满六十了,为了圆上多年的大学梦而从我省某地专程赶来这里求学。

  蒙大爷刚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休下来,家庭条件很好,儿子也早已参加工作。按理说,他已该安享晚年,然而他却执意要走进课堂,从高一课程开始刻苦攻读。因为大爷曾经有一个大学梦,只因为多方面的条件限制,梦想一直未能实现。

  刻苦攻读大爷成了“明星”

  蒙庆林的到来在全校迅速传开并引起了轰动,他也因此成为全校数千同学眼中的“明星”。

  第一堂课,蒙庆林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的求学姿态就赢得了全体师生的十二分敬意。同学们说,大爷虽然年纪大了,但他每天来上学非常早,每次课堂上都善于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丝毫不逊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同学。

  每天上晚自习课,同学们一般只上一堂课,晚上9点便陆续下课,但蒙庆林每晚却要坚持上两课堂,到了晚上10点钟以后才由家人来接回去。蒙庆林这种刻苦攻读的精神,一直深深感动着班上的同学们。同学们说:“大爷这么大年纪还如此勤奋执着,我们如果不刻苦用功,实在是太羞愧了。”因此,“明星”同学的到来给同学们带来非常大的学习动力。

  要喊“同学”不能喊“大爷”

  昨日下午,蒙庆林的同学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这位“老同学”是初中教师出身,与同学们的年纪要相差两辈,但他非常和蔼谦逊、从来不摆架子。

  课余时间,蒙庆林与同学们一起做操、就餐、聊天,共同探讨学习,相处得十分融洽。有时蒙庆林还真诚地与同学们探讨理想与人生,同学们都非常敬重他,一声声“大爷”喊得他怪不好意思的。很多同学则直接称呼他为“蒙老师”,但蒙庆林却笑呵呵地说:“算了,你们还是叫我同学吧!在这里大家身份都是相

  同的。”班主任和老师们也多次提醒全体同学:“课堂上,大家都叫同学!”

  压力很大“老同学”渴望安静

  蒙庆林的班主任朱老师称,这位学生读书的愿望十分强烈,然而他这么大年纪,毕竟要面对很多世俗的目光和外界的流言蜚语,所以他才选择了这么个相对僻静的环境来念书。

  在记者的真诚邀请下,蒙庆林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蒙庆林身材高大,尽管两鬓染霜,但却精神矍铄。“我的压力很大,我是好不容易才争取到这个读书的机会的。”他三言两语便打发了记者的采访,临别时他微笑着说:“我现在只是个普通的学生,希望能够安静读完三年高中。假如我的学业终有小成,一定好好接受媒体的采访!”

  本报记者摄影谭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