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川8000亩花椒盼人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1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 舒阳 楚河)花椒丰收是好事,可宜川县集义镇、寿峰乡的椒农们咋也高兴不起来,现在已是花椒采摘期,因为人手不够,大量的花椒还没有摘。一位椒农着急地说:“如果再过几天还摘不下来,就只能挂在树上,让人心疼啊!”

  种花椒大户发愁摘椒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昨日下午,记者刚进集义镇就看见有人在地里忙着摘椒,镇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花椒味。种花椒是这里的传统产业,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花椒。

  集义镇党委书记郑革宝把记者领到镇上种椒第一大户赵选民家。赵选民正和妻子收拾晒好的花椒,他告诉记者:“按今年的长势,如果全部收回来能产干椒2000公斤,可现在不行了,眼看着500公斤干椒就扔到树上了。按最低价算,一公斤干椒卖6元钱,这一下就损失了3000元。”赵选民说,他雇了20个人采摘了20来天,现在只剩下8个人了,实在是找不来摘椒人了。如果要把地里的椒摘回来,还得10个人摘20多天。

  摘椒工短缺工价猛涨

  据了解,为了尽快把成熟的花椒摘下来,镇上、村里包括椒农想了许多办法,都收效不大。记者在几个村子采访时看到,有不少学生在摘椒,听说不少宜川县城的人也来这里打工,有的椒农甚至把远在外省的亲戚也请来摘椒,但还是不能满足摘椒需要。

  为什么今年找不来摘椒人呢?郑革宝分析说,往年来摘椒的都是各村的闲杂工,还有宜川北部乡镇的。但今年宜川境内开工修筑多条道路,吸引了大批农村闲杂工,加之北部地区今年苹果丰收,当地人也忙,无暇出来打工,所以摘椒工奇缺。因为摘椒工缺口较大,导致摘椒工价猛涨。峪口沟村椒农李广林算了笔账:往年采摘一公斤湿椒是6到8角钱,现在已涨到1.2到1.4元钱。按1.2元的工价算,成人一天可摘椒20至25公斤,即每天可收入24至30元,且还包食宿、管路费。但即便是这样的高价,还是找不到人。

  椒农盼望打开销路

  让椒农们烦心的不仅是摘椒,还有花椒销路。这几年种花椒赚了些钱,赵选民在镇子上开了家招待所,从四川、湖北、省内的韩城等地来的椒商都住在他这里。“往年这个时候,院里停满了车,可今年才来了三四辆。”不少椒农反映,今年花椒价格还行,可就是销售动静不大,需要政府给他们想点办法。

  据了解,集义镇、寿峰乡共有花椒面积3万多亩,目前还有约8000亩花椒等待采摘,要赶在花椒大面积落地之前采摘下来,还急需约2000人增援,这么多人来了后,还可采摘近一个月。两个乡镇还向外公布了招工、销椒电话:集义镇0911-4861129、寿峰乡0911-485002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