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职想升高职高职想升本科 职校"变脸"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8:24 大众网

  记者 王 原 通讯员 王玉香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中职办了想升高职,高职办了想升本科,职业教育盲目攀比学历教育、普通教育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职教会上,业内人士呼吁,职业教育这种“变味”扩招,势必制约职业教育为就业服务的功能,影响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就我省目前的职教规模和社会需求来说,扩招是必要的。”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兆松说,近年我省每年初中毕业生18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44%,最终能上大学的只有16%。在普通高等教育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许多初中以至高中毕业生只有选择中职、高职教育,才能实现就业。

  张兆松认为,关键是实现合理、有序地扩招。

  从总体规模及市场缺口来看,在合理的就业体制下,一段时期内中职在现有基础上扩招一二成、高职扩招二三成比较适当。但哪些专业该扩招,扩多少,都须以市场衡量。比如我省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软件技术、通信、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人才需求强劲;而由于近年的医学中、高等职教扩招,医学人才出现某种程度的“滞销”。因此绝不可不考虑市场需求、培养质量和社会效益,“一窝风”大办职校、随意扩招,造成教育资源、人力财力的浪费。

  尤其是一些地方走得太过,已背离了职业教育的初衷。这些学校中职办了想升高职,高职办了想升本科,职业教育盲目攀比学历教育、普通教育。前来参会的一位职业学校校长对记者介绍,去年学校招生900多人,但90%以上是冲着考大学来的。因为去年这所学校的230名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线。

  “如果职业教育扩招走向这种‘变味’的形式,势必制约职业教育为就业服务的功能,影响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泉对记者说,职教的出路不是与普通教育火拼,也比不了,而是要找准市场定位,突出产教结合,强化实践环节,培养职校生的“硬”功夫,创出职业教育的品牌、质量和特色。

  所以在扩招的同时,职业院校须设身处地为学生“从长计议”。平度职教中心校长苗秀方说,目前美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值得借鉴,教学内容以职业需要为主线,增设普通性课程,构建宽基础、复合型的智能结构,为学生未来深造、发展打下基础。(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