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架难倒“1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面前一长串止步不前的车队,两旁的车道也“塞”得满满当当,被困在高架上的120救护车除了焦急地“乌拉乌拉”似乎也没别的办法。看到“120”无“空”可钻的场景,记者也不由替这位“急大夫”着急:对病人来说,被堵掉的几分钟很可能就意味着“生死两重天”。那么,“120”在执行急救任务时,究竟该不该走高架呢?采访中,记者发现“急大夫”正面临“上上下下”的尴尬。

  “上”之尴尬:高架不等于高速

  按规定,救护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行车路线是不受限制的。也就是说,“急大夫”完全可以利用高架道路来抢时间。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心城区内,救护车走高架并没有多少优势。

  市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凯平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的医疗急救站已有20个,在“就近就便”的调度原则下,市区内平均急救服务半径已缩短为6公里,“6公里内,相比较地面道路,走高架并不一定更快。相反,一旦拥堵,一点儿周旋余地也没有,动弹不得。”而来自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她的意见:这个夏天,日均40余辆当班救护车创下了出车465次的纪录;接通电话到救护车到达急救现场平均控制在11分钟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还是走的地面道路。

  “不上”之尴尬:改道常面临质疑

  上午9点45分,志丹路新村路口,红灯亮起,南北向车流戛然而止。一辆牌号为沪DE8737的救护车就此被困在车队中。这时,十字路口的交通协管员立即站到路中央,示意东西向车流、行人“暂停”,并指挥救护车缓缓从车队中调出……在众人配合下,半分钟不到,“急大夫”顺利“突围”。

  能够如此“风驰电掣”的“120”实在算是“幸运”,因为目前有更多的“急大夫”在面临复杂路况和时有的违章时,根本打不开畅通的“紧急通道”,遇到这种情况是不是上高架更快一点呢?

  采访中,记者听到的反映是:完全取决于司机的态度,看司机敢不敢“赌一下”。因为常有病人家属认为走“非寻常”路线就是绕路。而急救中心的投诉处也证实:有时,急救车明明因绕道而抢回了时间,但还是莫名其妙地被病人家属“参上一本”。

  目前,市医疗急救中心每天当班司机有40余人,但这群经验丰富、熟悉路段的老师傅在行进中遭遇拥堵时,多半不敢自作主张、随意绕道,上高架更是要慎重考虑。有多年“120”驾龄的徐师傅告诉记者,“上得快就好,可万一上去了还是堵就糟了。谁能说得准呢”。

  观点

  “120”需紧急通道

  不管高架还是地面道路,“急大夫”需要畅通、更畅通。从事智能交通研究的专家杨晓光提出了“快速巴士通道”的点子:为城市中的救护车等急救车辆建起专门的急速通道网络,只允许特定车辆通行,其它车辆一律不准驶入。而留学人士盛敏告诉记者,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智能交通感应指挥灯能自动为救护车放行。

  “120”急救车在高架上艰难行进。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