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补办手续”叫它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13 法制日报

  “补办手续”叫它合法———对大连一起违法占地案的调查

  本报记者 阎永纬

  在全国大力整顿土地市场的今天,在辽宁省大连市西郊,有3伙人仍在顶风违法占地建工业园区,致使一处风景秀丽的山林绿地满目疮痍。当地村民锲而不舍地连续举报半年之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当地土地管理部门才对其中一伙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调查的结果却出人意外:通过“补办手续”使违法占地合法化!

  这起违法占地案件发生在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镇棠梨沟村南沟。这里距离大连市城区只有3公里,面积约30万平方米,山坡和缓,植被丰茂,一条小溪从中流过,原本风景十分优美,人居环境极佳。但如今这里已经面目全非,果园和山林遭到损毁,山坡被挖掘得到处岩石裸露,渣石遍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有3伙人同时开辟出3个工地,劈山毁林占地。其中一处工地的牌子上标明:“大实集团棠梨工业园区,建筑面积15789平方米,3月8日开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其它两个非法占地项目的建设施工者,分别是红旗镇前任党委书记姜明祥的儿子和现任镇长于敏的弟弟于盛。

  这起违法占地案件从今年春天发生以来,当地群众一直不断举报,但却迟迟得不到查处。举报群众找到甘井子区规划土地局的领导,强烈要求尽快查处,该局8月20日才下达处罚通知书,但只对大实集团非法建设工业园一案做出罚款4.5万元的处罚。

  据该处罚通知书记载,所谓的棠梨工业园非法占地467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符合土地总体规划要求,43700平方米不符合土地总体规划要求。按规定,不符合土地总体规划要求的用土必须恢复原状,但棠梨工业园至今仍未停止施工。甘井子区规划土地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区政府和红旗镇政府已经专门进行研究,决定为违法者补办手续;对于其他两个非法占地项目,该局工作人员竟然表示不知晓。因此,3起违法占地至今仍在持续发生。

  据了解,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属棠梨沟村村民集体所有。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只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企业或者与其他单位、个人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共同兴办企业的,才可以使用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而且必须经过多数村民同意,履行法定手续。但这宗非法用地既不符合土地总体规划要求,也未办理任何手续,其违法性质十分恶劣。违法者不仅非法占地,对所涉及的农民的损失也未按照法律政策给予补偿。

  如此“顶风作案”所以能得逞,当地村民分析说,棠梨沟村正在划入大连市城区,村委会正在改为居委会,村民正在变为市民,利益格局正在调整。有人想趁机捞一把,于是就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违法占地;而“保护伞”采取的态度是,先装不知道,待“生米做成熟饭”再“补办手续”。有关部门的放任态度引起当地群众强烈不满,他们以行政不作为为由,起诉甘井子区规划土地局,法院已经受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地管理工作者反问:群众如此坚持不懈地监督,这起严重的土地违法案件竟能获准“补办手续”,土地管理还有希望走出“滥占”———“罚款”———“合法”的怪圈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