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崛起为中国芯片产业第一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9月12日消息:以全球芯片产业向中国转移为契机,浦东构筑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环境,将芯片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扶植。目前,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核心、以金桥出口加工区和外高桥保税区为两翼的浦东微电子产业带初露雄姿。

  规划面积22万平方公里的浦东微电子产业带,聚集了近百家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企业以及半导体材料、设备、器件等配套企业,投资总额近百亿美元,占到全国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半壁江山,浦东已崛起为中国芯片产业第一重镇。

  据浦东新区经贸局综合处处长陈炜介绍,浦东芯片产业呈现如下特点:

  资产规模快速扩张。2003年,浦东芯片生产企业的资产总计为334亿元,比上年增长54%;从业人员达1.1万人,增长42.5%;全年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93%;全年出口交货值近61亿元,同比增长1.1倍,产品出口率达86%。

  投资集中度高。浦东微电子产业带在建和建成的各类芯片产业项目近百个,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12家,包括:中芯国际36亿美元、宏力16.3亿美元、华虹NEC12亿美元、英特尔5亿美元、申腾4.2亿美元、剑腾3亿美元、IBM3亿美元、安靠2亿美元、威宇2亿美元、日月光1.6亿美元、贝岭1.3亿美元、优特1亿美元。

  产业链完整。浦东已形成以芯片制造业为主体,包括研发设计、制造、光掩膜、封装、测试、设备、材料、气体、模具、引线框架、专业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环节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建设和投产速度快。中芯国际第一条生产线的建设周期仅13个月,而国际上芯片制造企业一般建设周期均在18个月以上。封装测试企业威宇公司在项目批准仅5个月、厂房尚未建成的情况下,就先行引进设备,借厂房试生产,体现了企业高效的经营理念和浦东优良的投资环境。

  ‘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领先国内。浦东已成为中国大陆芯片产业的主力军。浦东芯片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高了中国芯片的制造水平,使国内相关产业初步具备与全球同业竞争的能力。目前,中国大陆已投产的8英寸芯片生产线共8条,浦东就有5条。总部设在浦东的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投资最大、产能最强、出口最多、技术最先进的芯片生产企业,技术水准达到0.13微米的国际前沿水准;华虹NEC作为我国首家8英寸芯片生产企业,经过5年经营,已收回投资成本,进入赢利阶段;宏力半导体的厂房是国内首家按12英寸生产线规格设计和建造的。

  高水准引进助推浦东芯片产业高起点发展。譬如,芯成设计公司的美国母公司是美国65家上市的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其芯片存储器研发水平属世界一流。安靠公司由全球最大的独立外包半导体封装测试供应商美国安靠独资设立。英特尔为目前最先进的储存类芯片封装测试公司。威宇、IBM、阿法泰克等公司的技术水平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此外,浦东还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光掩膜企业福尼克斯、全球最大的微电子设备公司应用材料公司、世界著名的专业气体企业普莱克斯、世界著名的引线框架企业三井高科技公司等业内巨子。

  浦东芯片产业已搭上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的神经。上海贝岭是我国芯片产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今年3月,中芯国际又同时在纽约、香港上市,总股本63亿美元,成为我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芯片企业。

  企业产能高速增长。中芯国际计划今年增资20亿元,用于购置设备,扩大产能,预计今年产值将达80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以上。中芯国际目前月产能达10万片,在全球芯片代工市场占6%。华虹NEC预计今年销售收入25亿元,比去年增长50%以上。去年投产的宏力半导体今年产值将达10亿元,比去年增长10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