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友灿一年“贪”破全国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49 黑龙江日报

  10日上午10时,河北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原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受贿案公开宣判,李友灿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李友灿在担任河北省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河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期间,非法索取和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4744余万元,创造了一个“全国纪录”。案发后,被追缴赃款、赃物及被扣押财产共计人民币2837万余元。手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重权独断专行

  今年52岁的李友灿,出身农村,自幼丧母,家境贫寒。成年后李友灿入伍参军,打过仗。他在不足30岁时,便担任了团职干部。

  转业后,李友灿一直在河北省外贸系统工作。1997年出任河北省招商局局长,1998年9月任省机电办主任,2000年3月担任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兼省机电办主任。

  据了解,国外进口车要进入中国市场,需经过两道门槛:一是关税,二是配额管制。因国家允许进口的汽车数量有限,供不应求,所以每拿到一个汽车进口配额,就意味着取得了一笔丰厚的利润。

  按照正常程序,国家每年分两次将汽车配额下达到省机电办,再由省企业向省机电办申报汽车配额。由李友灿审批后再由省外贸厅审查,然后报国家外经贸部。

  每次汽车配额下来,开会确定分配方案时,李友灿总是首先在会上发言并提出意见,“每次李友灿提出意见后,大家就不再说什么了”。由于李友灿独断专横,一意孤行,省机电办的其他人员没人敢“说什么”。一年“贪”破全国纪录

  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期间,李友灿先后5次将1249个汽车配额提供给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使用,共接受丁宁的现金4723万元人民币。

  李友灿之贪令人震惊。他作案时间并不长,但“每次申报汽车配额都受贿”,最多的一次竟达1640万元,最少的一次也达300万元。仅仅一年多时间,他就搂了4744万余元,日均受贿5万多元。

  据悉,李友灿受贿的数字之大,已破了“全国纪录”。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河北第一秘”李真等人的受贿数字,都被李友灿甩在了身后。因此,称李友灿为“河北第一贪”,可谓名副其实;称其为“全国第一贪”也并不过分。索要汽车专门运钞

  2002年4月,李友灿找到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以“经常去北京,带司机不方便”为名,索要了一辆银灰色高尔夫轿车。其实,李友灿索要这辆车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为了运送钞票方便。李友灿酷爱现金,每次丁宁给他行贿,都是使用巨额现款。因此,李友灿这辆“运钞车”便有了用场。

  2002年4月一个星期五的下午,丁宁接到李友灿的电话,让他准备1018万元现金。由于是周末,丁宁只准备出了852万,分别装到8个旅行包中。约4点多钟,李友灿驾着高尔夫“运钞车”来到他公司的楼下,将6个旅行包放到了后备箱,另2个旅行包放到了驾驶室后排座位上。第二天下午,李友灿又开着这辆“运钞车”将剩余的现金运走……一次受贿装了16包

  2003年4月,丁宁一次送给李友灿现金1640万元。

  据了解,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许多专门装巨款的旅行包,旅行包长约60厘米、高约20厘米、宽约20厘米。每个旅行包可装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约110万元120万元。丁宁这次付给李友灿1640万元,就意味着要装约16个旅行包。丁宁说,李友灿开着那辆银灰色高尔夫“运钞车”,分3次才将这笔现金提走。李友灿特意花50多万元在北京某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不太显眼的房子,主要就是为了存钱用。(据燕赵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