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钢车轮感受中国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5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国庆55周年前夕,记者采访了马钢车轮轮箍厂。这个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不仅真实记录了中国车轮和轮箍从依赖进口受“洋气”、到自力更生扬眉吐气、再到成为世界一流的风雨历程,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速度,而这一切都缘自于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一锤定音———是他将共和国的第一个车轮轮箍厂厂址选定在马鞍山。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内工业基础薄弱,国家每年不得不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轮轮箍,建设一座大型车轮轮箍厂的事摆上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建国初期,苏联曾帮助建厂,但最终人去楼空。1961年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主持会议,专题讨论车轮轮箍厂的建设问题,他认真听取每一位同志的发言后说:“马鞍山地处江南,交通和资源条件都好,这是办钢铁企业的优势!我看厂子就在马鞍山建设。”

  事实证明了小平同志的决定是正确的。经过3年奋战,1963年11月18日,马钢车轮轮箍厂成功轧制出第一个国产轮箍。11月20日,两个试轧成功的国产轮箍被运往北京。

  1964年7月29日,车轮系统又成功地轧制出我国第一个直径840毫米的辗钢整体车轮。至此,我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厂在马钢全面建成。中国火车只能使用“洋轮、洋箍”的历史宣告结束。中央将马钢车轮轮箍厂的建成,同大庆油田投产、万吨水压机制造成功和原子弹爆炸一起,作为1964年我国工业和国防建设的四大成就向世人宣布,震惊了海内外。

  从40多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汇聚钢城,鏖战江东,白手起家建成我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厂至今,马钢车轮轮箍厂共生产各类产品近500万吨,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的马钢车轮轮箍厂已进入生产发展的最好时期。目前,公司已拥有车轮、轮箍、环件、盘型件等多种产品系列,被广泛应用于铁路运输、港口机械、轻轨列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企业已跻身世界一流,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为可喜的是,在我国五次铁路大提速中,马钢车轮与国外生产厂家叫板,力挫群雄,在秦沈线上创造了时速320公里的纪录。过去,外国人卡我们,现在俄罗斯等国不仅使用我们的车轮,还主动找上门来合作,这真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一位已退下来的马钢老同志说,从车轮轮箍厂的发展史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只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践行“三个代表”,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中国人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报记者宣万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