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柔农民三分之一收入来自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唐开文通讯员吕晓国 近年来,怀柔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建设京北绿色屏障的同时,再造如画山水景观,全力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怀柔农民三分之一收入来自旅游。

  清晨,怀柔城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湖水涟涟,荷叶田田,水鸟翩翩,廊桥回绕,千亩生态公园建设已近尾声。

  一早赶到工地的区市政管委会副主任喻永刚说,公园紧挨着怀柔水库,可是一滴好水也没有用,27公顷水面76万立方米蓄水全部使用怀柔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这恐怕是京郊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一个中水景观。

  公园变废墟为景点,用中水建景区,接着还要上马水上旅游项目,周边石厂、庙城等地近百名村民正在接受培训,一个月后就要上岗就业,吃上旅游饭。

  保生态,惜资源,富农民,生态公园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怀柔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建设京北绿色屏障的同时,再造如画山水景观,全力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目前,全区有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农民三分之一收入来自旅游。

  如今,人们在饱览湖光山色、品尝山珍河鲜之余,禁不住要问,为何千般灵秀都集中到了怀柔?

  建设京北绿色屏障

  怀九、怀沙、怀丰、范崎四线,是城里人经常光顾的采摘旅游线路。

  今年,怀柔区在沿线近万亩果园修建了竹围栏50公里,竹门楼104座。在绿篱采摘园门口,市民张产业说,原先的铁丝网、栅栏门不见了,游客仿佛一下融入群山之中,野趣盎然。

  怀柔山多,“九分山水一分田”,有人这样形容。怀柔全区面积2128平方公里,山区就占了88.7%。作为首都的北部生态屏障,怀柔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把环境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

  一座座山悄然变绿。

  近十年来,怀柔的林木覆盖率每年增长两个百分点。特别是2000年以来,怀柔重点组织规划实施了世纪林、潮白河绿化、退耕还林等多项造林绿化工程,共植树3529.3万株,栽花灌429.4万丛,植绿篱6.4万延长米,铺草坪62.6万平方米。林业部门还将爆破整地造林与彩叶林工程相结合,以1比1比例配植大规格彩叶树种,在怀丰路等主要旅游道路两侧实现了多层次、多色彩的自然景观。

  到2003年底,怀柔全区有林地面积226.7万亩,活立木蓄积156万立方米,人均绿地48.8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30.5平方米,林木覆盖率达71%,各项指标均位于京郊区县首位。

  全区年水资源总量8.55亿立方米,占全市水资源总量的五分之一,地表水质量长期达到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全区泉水就达到747眼。

  去年,怀柔大气空气环境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74%。

  山绿、水清、空气清新。

  城里人纷纷而至,就连外埠游客也慕名而来。统计显示,每年怀柔过境的外埠游客就超过300万人次。

  副区长周东金说,怀柔真正用来耕地的面积很少,但山水资源很好,功能定位又是生态屏障。如何在环境和资源最大程度保护前提下发展经济,按照科学发展观思路,我们选择了旅游产业。

  打造如画山水景观

  沿渤泉河南行,潺潺河水被石坝截流,一道挨一道,好似“梯田”。河水清澈见底,河边芦苇茂盛,河面不时有水鸟掠过。

  这样的“水梯田”在渤泉河上共有37处,形成了500亩水面,总蓄水量达50万立方米,每年春天,都有天鹅、野鸭驻足。为此,渤海镇政府投资超过310万元。

  说到“水梯田”,河边大明星度假村经理丁炳国连称三个“好”。他说,留住清水,回补地下水,好;抬升水面,湿润空气,改善生态,好;形成景观,可垂钓可烧烤,招揽游客,好。他还说,至少有二成的回头客就是奔这水面来的。

  渤海镇党委书记李晓红说得朴实,投资工厂,我可能一年就有收益。投资环境,我可能十年见不到效益。但是我们培育了旅游资源,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如今,怀柔区上下都有一个共识,培育旅游资源,我们还得做些什么。

  1999年以来,怀柔投资近2000万元在山区怀九、怀沙、琉璃、汤河等河道上建设拦蓄工程,共建起可拆装的连拱闸式和石坝截流等300余处,新增水面240万平方米、新增蓄水280万立方米,每年还可少抽取地下水100万立方米。

  2002年起,怀柔启动“百公里绿色生态谷”工程,目标是“依青山营彩林、临碧水兴景点、顺河流设拦蓄、沿公路集雨水、环矮坡绕梯田、倚地势成观园”。工程去年投资1.2亿元,今年还将再投1.2亿元。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怀柔就实施了对引进项目“环保一票否决制”,为此,每年都婉言拒绝几十个能产生较好经济效益的项目。2002年起,该区还分批关闭矿山企业,两年时间共堵死千余矿点矿洞,关闭矿山企业110家。

  水现灵气,借景生财。

  就说渤海镇,自从有了水面,仅渤海所村就引来投资2800多万元,以往一文不值的600多亩河滩地被争着租赁,获得租金或定金收入就有510万元。

  大明星度假村今年又租下20亩河滩地,投资几千万元建起了一个集食宿、娱乐于一体的高级宾馆,年收入400多万元;渤泉河上的双源汇饭店借着门前的一处截流,生意越做越红火,回头客达80%,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紧邻的山水人家房地产开发也将动工,该镇已有300多农民被安排在这里的企业上班。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莲花沟,泉水流;虹鳟鱼,头碰头。

  雁栖镇古长城脚下,涌出的上百眼泉水汇集成了雁栖河和神堂峪河两条河流,总长度40公里。

  其中最有名的是雁栖镇莲花池和渤海镇田仙峪的虹鳟鱼沟。

  劳模山庄,无疑是莲花池虹鳟鱼沟的“老大”。1994年,山庄刚刚起步时,只有三间平房,外加一池鱼,客人一旦多了,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如今,山庄可吃、可钓、可游、可采摘、可住宿,每遇节假日,一天流水就接近6万元,雇的伙计就有五六十人。

  站在新落成的游泳池边,经理傅林伶感慨万千,他说,没有政府,就没有山庄的今天。你想到的,政府已经想到了;你没有想到的,政府也替你想到了。

  办执照,工商上门;办体检,卫生上门……所有手续,政府统一负责,全程代办。

  人多了,车多了,山庄门口的路不堪重负,政府投资重新硬化。

  买卖上来了,人手不够,镇里出面去别的村协调。

  今年,区环保、水利部门还在山庄免费安上了污水处理设施。

  ……

  全沟一盘棋,全镇一盘棋,全区一盘棋。

  怀柔区各部门、各镇乡一切为了群众,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助推景区景点发展,培育民俗村、民俗户,服务旅游产业,服务农民增收致富。

  怀柔工商、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简化办理证照手续,实行了全程代办。到今年6月底,区工商局已为670户民俗旅游接待户办理了营业执照,而且对山区民俗户只收6元的执照工本费。对卢庄、红螺镇、椴树岭、官地等民俗村,工商所还采取了集中办理、送照上门等服务措施。

  一条鱼游活了一条沟,一条沟带富了一方民。

  去年,雁栖镇接待游客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600万元,吸纳就业农民3700余人;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人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100万元,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旅游。

  令人欣喜的是,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雁栖镇采取保留一批、拆除一批、引资翻建开发一批的方式,开始对虹鳟鱼一条沟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启动了10处工程,完成投资3500万元。

  精益求精规范服务

  要问虹鳟鱼有多少种吃法,常吃的人会说,有七八种,顶多十种。可是,慕田峪长城旅游路边“鱼师傅”饭店的老板宋善杰却能做出20几种吃法。除了别的垂钓烧烤点都会做的生鱼片、烤虹鳟鱼、炸鱼排、清蒸、红烧,“鱼师傅”还会做溜鱼片、宫爆鱼丁、鱼肉馅饺子,甚至还琢磨出用虹鳟鱼做水煮鱼、侉炖鱼等。

  饭店的伙计也个个训练有素,见到顾客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虹鳟鱼浑身都是宝,生鱼片切下的鱼头——做成酥鱼头;鱼皮富含胶质——做成凉拌鱼皮;鱼骨头——做成烤鱼骨,别小瞧这些菜,不仅新鲜,而且富含营养。

  鱼师傅不愧为鱼师傅,真是把孔老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句话琢磨到家了。而老宋则说,没有政府的系统培训,哪有现在的档次。培训内容不少,小到口布、杯子怎么摆,大到营销广告怎么做,但收获最大的一条是,干旅游,一定要精益求精。

  离开了培训班,老宋不仅做鱼精益求精,而且农家饭菜也别具特色。就说饺子吧,野菜馅的就有五六种,而且是现吃现做,最近还在琢磨自己料理家乡肠、酱肉等熟食。

  为了规范旅游服务,提升旅游档次,区旅游管理、劳动等部门及各镇乡不断加强培训,努力提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民俗户的综合素质。

  两年来,区旅游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分别举办了全区性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民俗户大型讲座24期,培训3200多人次。今年7月,区文明办又向全区民俗户赠送了《文明礼仪知识》一书,内容包括礼仪概念、接待礼仪、服务礼仪等十部分。

  另外,还举办了全区性的岗位业务技能大赛、礼仪知识竞赛、农家厨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按照计划,下半年,区旅游局和相关镇乡将重点抓好民俗旅游接待的“五统一”,即标准、挂牌、宣传、培训统一和重点民俗村统一服装。

  目前,怀柔区旅游企业中有5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获得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持证上岗率为96%。

  鱼师傅,1996年春开业,只有五间中式房,节假日每天接待几十人;而今,营业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只要天好,啥时都有食客,双休日更是小汽车沿着路边排长队,每天能接待400多人。

  去年,按照培训班老师的建议,老宋专门把“鱼师傅”注册成了商标,这也是怀柔第一个把“鱼”注册成服务商标的企业。

  丰富内涵整体包装

  翻开厚厚的《怀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怀柔区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跃然纸上。

  2000年,怀柔对全县旅游资源重新普查、分类、评定,结合功能定位,制定了《怀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从发展思路、目标、重点项目、开发布局、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近、中、远期开发保护利用方案,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提到,怀柔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同时也符合北京总体规划,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最终,怀柔区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功能定位,把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实现“三、二、一”的产业格局。

  依据规划,怀柔打出了两张牌,一是文化牌,二是包装牌。区委、区政府挖掘怀柔丰厚的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培育壮大主要景区。今年,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大力弘扬“团结、凝聚、和谐、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怀柔精神为主题,在区内外大力挖掘和弘扬长城文化、红螺文化,并在《北京日报》发表了10篇精心推出的宣传长城文化和红螺文化的专题文章,大大增加了以慕田峪为主的长城景区和红螺寺景区的内涵。

  区委宣传部部长张朝生透露,以纪念慕田峪建关600周年为契机,近期怀柔将策划开展10项重点活动。

  春季赏花旅游月、消夏避暑节、板栗旅游文化节、银冬冰雪节、红螺庙会、牡丹节、栗花节……政府搭台办节,不但使旺季延长,热点不断,也促进了假日旅游高峰的形成,农民从活动中受益。仅“五一”黄金周,千亩牡丹园就接待游客7.91万人次,排名一举进入全区五大景区之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