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教育师资严重流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帮助孩子康复的年轻老师。

  黎士明可以自己独立穿脱衣服了,小语能自己完成衣服的叠放了,李兵能在提示下将碗里的饭吃完了……或许这点进步在外人看来,太不值得一提,但对于那些智障儿童辅导老师而言,这些正常孩子所能完成的举动在那些患有智力发展迟缓、唐氏综合征、自闭症、脑瘫及多动症等病症的孩子身上出现,却是最高的褒奖。然而,由于经济和从业观念等方面的原因,愿意从事智障教育的老师却在不断流失和减少———褒奖,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特教老师在流失

  西安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现有专职老师15人,年龄从18岁到24岁不等,他们中有人从中心建立起一直工作至今,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说,三年来该中心老师的流动性很大,截至现在累计有四十多名老师离开。“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张老师分析说。一方面,由于经济原因,与从事正常教育的老师相比,从事智障教育的老师工资待遇条件等方面稍微有些差距。以智障儿童康复中心为例,中心老师月工资600多元,6~8个人住在两室一厅的单元房内。另一方面,由于传统观念影响,人们对智障教育还存在很多误区甚至歧视。

  显然,老师少了或者没有了,那些患有智障病症的孩子就没有了走出困惑和困难的路标。目前,西安智障儿童康复中心就因缺少专职特教老师,无力接纳更多的智障儿童,以至于一些家长怀着希望而来,却带着失望而走。

  明天的教师节祝福送给谁

  和正常教育相比,特殊教育的老师无疑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每天,特教老师8:30准时上班,8:50在特教中心门口迎接每一位前来上学的同学,和他们打招呼,并了解其早餐情况并进行团体活动,11:30,为孩子们准备午饭,然后又为他们准备床督促睡午觉。按照特教要求,应该是一对一的辅导模式,但因老师人手不够,现在几乎就是一对二或一对三地进行辅导治疗。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中心里,每个老师都承担着保姆、父母和护士等多重角色,大量工作几乎将老师淹没,以至于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安排自己的生活,也没有时间和家人进行沟通。

  从2001年西安智障儿童康复中心建立起,林艳梅老师就一直在此工作。三年来,她从不理解智障人士生活,到学会理解,再到现在融入其中,最大的动力就来自于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一个抬腿、一句简单的“你好”,甚或一个微笑,对家长来说是信心和希望,对她而言,则是至高无上的鼓励。

  智障儿童的天空本就布满阴霾,但当为他们驱散乌云见天日的老师减少和流失时,这阴霾无疑将更加浓重。对这些孩子来说,以后的教师节祝福又该送给谁呢?

  文/图记者吴飞见习记者王丽实习生杨杰王静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