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大章:落后村变成示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1:33 石家庄日报

  张树华赵志勇徐哲普

  创建文明生态村

  本报讯9月8日,记者顺着宽阔的通村路来到赵县高村乡西大章村,一种全新的感觉扑入眼帘: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两边是整齐高大的桧柏树,农家小院内窗明几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猪舍、厕所卫生整洁;农民打开沼气炉,炒菜、做饭;按一下开关,沼气灯便照亮了整个屋子。村民们都说,是创建文明生态村改变了他们的村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几年前,西大章还是一个县里有名的脏乱差穷村乱村,群众上访不断。开始建文明生态村的时候,县里没有把他们定为试点村。“没定俺们村,俺们也要自己建!”西大章村党支部书记李京山决定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契机,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他带领村干部走访群众,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向群众讲明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目的、内容和好处。百姓们坐不住了。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一齐上阵,自己出义务工,疏通了因多年无人管理车辆已不能通行的8公里田间路;筹资30万元修筑了1500平方米的村内大街,在大街两旁栽了200多棵桧柏树;投资10万元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

  在创建过程中,该村两委始终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为解决农民浇地难,村里打了7眼机井,上了三台80kv和两台50kv变压器,并积极和县水务局合作发展节水灌溉,如今全村530户已经有300户用上了管灌。

  村里的变化让村民发自内心高兴,130多人自发成立了1个军乐队和2个秧歌队。村里出钱购买了服装、器材,一到空闲的时候,他们就来到街上自娱自乐。“通过创建活动,村民居住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村里的气正了,事顺了,打架斗殴、玩钱赌博的不见了,上访告状的没有了,俺们村也被县里调整为了文明生态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李京山充满自豪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