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继乏人 身价百万古家具找不到专业修复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8:35 新华网

  目前我国文物博物馆系统的文物修复人员仅有400多人,而他们却要承担起1000余万件文物的养护任务。很多博物馆看着价值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古代家具,却因为无人能修,只得任其毁坏,或者干脆到社会上的家具厂里请来木匠草率处置。

  古代家具修复专家张德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北京,只有故宫和颐和园等少数几家博物馆里有专门的古家具修复师,最多不过十几人。而大量的博物馆在面对珍贵的馆藏古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代家具时,不是束手无策任其毁坏,就是请社会上的一些木匠来“客串”。孰不知,新做家具与修复古家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由于木匠追求家具表面的“沟满壕平”、“平整光亮”,而博物馆对文物保护的最基本要求是保存其固有的历史文化信息,所以木匠参与整修古家具的后果往往是“整旧如新”,而不是文物保护所提倡的“修旧如旧”。

  这几年随着社会上对古旧家具的推崇,一些博物馆对古代家具的保护又出现了片面“崇旧”的倾向。再加上缺乏专业修复师,结果在对古家具保养修复时分不清脏与旧、残与美,也影响到了古家具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为了彻底改变文物修复行业后继乏人、许多传统工艺濒临失传的局面,国家文物局近几年先后举办了青铜器修复、古陶瓷修复、书画装裱修复等几十期传统文物修复技术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文物修复人才。全国首个古代家具保养修复培训班日前也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办,来自全国文博系统的30多名学员在学成之后将得到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从事古家具修复的证书。“过去古代家具修复这一行都是依靠师傅带徒弟,一代一代传承技艺,由国家专门出面搞大面积培训这还是第一次”,张德祥说。(记者丁肇文)(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