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再发缺水警讯 中下游出现“汛期未见汛”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22:29 新桂网

  新华网郑州9月12日电(记者林嵬)今年以来,黄河来水持续偏枯,7月至8月主汛期主要来水区来水比多年平均值少43%,中下游出现“汛期未见汛”局面。

  据了解,去年11月份黄河秋汛结束后至今年汛前,黄河来水仅153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23%,非汛期来水创1980年以来的最小值。上游是黄河的主要来水区,占总来水量的6成,但去年11月至今年6月,上游来水比多年均值偏少43%,致使黄河上中游用水形势全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吃紧。今年4月至7月,黄河中游内蒙古、宁夏河段先后出现5次断流预警。目前,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两大水库可调节水量仅剩50多亿立方米。

  据了解,黄河流域属资源性缺水地区,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2%,流域内人均河川径流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用水增加,超出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据测算,到2010年,遇到正常来水年份,黄河用水缺口将达40亿立方米,支持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已到极限。

  在沿河地区用水需求增加的同时,黄河步入枯水期。1972年黄河下游开始出现断流以来,黄河下游共发生断流的年份达22年,1997年黄河入海口的利津水文站累计断流226天,断流河段一度达704公里。断流不但给沿黄地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还导致河道萎缩,生态环境质量下降。自1999年起,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全河水量统一调度,黄河已连续5年未断流,但黄河用水供需紧张的矛盾并未因此改变。

  有关专家指出,黄河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近期国家应尽快出台《黄河水量统一管理调度条例》,为确保黄河不断流提供法律依据。同时适时启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补充黄河水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