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四川洪灾重划贫困线:脱贫农户在灾害中返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6:53 北京青年报
晾晒被浸泡的被褥学校暂时停课发放消毒用品


  9月4日以来,四川、重庆等地遭受了百年来强度最大的暴雨袭击,截至9日16时30分,四川省在暴雨洪灾中的死亡人数已增加到106人,另有25人失踪;重庆丧生的人数达到75人,失踪人数为25人,伤病人数2513人。仅在重庆开县一个县,就有55个乡镇受灾,被围困人数达到8.7万人。9月10日,记者为此专赴川渝灾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采访。

  脱贫农户在灾害中返贫

  9月11日早上,沿码乡周家坝的洪水已经完全退下去了,久违的太阳也开始露脸。寄住在亲戚家的杨老太赶到自家院场,老伴儿和儿子杨二国早已在清理屋里和院子里的淤泥。杨老太扒开高柜上的泥巴,从里面拖出一个大木盒子,抬到院子里,翻出孙女杨柳的书,一本一本地清理,挂在晾衣竿上晒,这是孙女6日到绵阳师范上学时再三要求的。这时,另一个屋里却传来儿媳妇的哭声,原来家里在灾前收的6000斤稻谷被洪水冲得所剩无几了,有幸残留的一点儿玉米和谷子也已经发了芽。

  要不是这场洪水,杨老太一家在周家坝算得上殷实的。沿码乡一带是四川省南充市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稻田也多,算得上是鱼米之乡。杨老太一家没有出去打工的,而是帮村里其它外出打工的人家种地,还喂了4头猪、2头牛和50多只鸡鸭,每年靠这些农副产品维持生计。

  洪水来的头一天晚上,杨老太的儿子杨二国还在自家堂屋用电风扇吹还没干透的新稻谷,第二天凌晨4点,他们被村长的叫声喊醒,发现洪水已快到门槛了。还是老伴儿和儿子反应快,赶紧把家里打禾的木桶抬了出来,两个两个地漂到了安全处。

  寄住到亲戚家后,大雨虽然停了,但中雨和小雨接连下了5天后才止。孙女杨柳6日上学的那天,除了学费外,只带了100元的生活费。杨老太跟记者说到这里,止不住地抹眼泪。

  杨老太家的房子虽然是砖瓦结构,但因被洪水浸泡太久,厨房和卧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经当地政府救灾小组评定为危房。目前,杨老太一家暂时在亲戚家栖身,她说,“其实政府也给我们安排了住的地方,只是亲戚家近,我们照顾房子和庄稼地更方便。”

  当天下午,记者离开周家坝时,在田垄边见到杨老太的老伴儿耕地。他说,要抓紧时间整理庄稼地,好在秋季种上蔬菜,“尽管县里支援我们灾民的第一批粮食和衣被已经到了,但只能吃一个月,我们不能光等着。”最让他发愁的是买种子的钱到哪里弄,即使是贷款,恐怕自己一时也没有还贷的能力。

  跟杨老太家类似,住在山窝窝里的罗丰跃家本来已经脱贫,去年辛辛苦苦带着儿子们盖起来一栋石头新房,这次后墙也给屋后的山体滑坡冲毁。他家周围26户有类似的情况,这次水患使他们有了搬家的念头,“一定要搬到地势高又不太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的地方去。”

  以前的贫困者更为贫穷

  9月12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广安市受灾较为严重的观塘乡。这里本来就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这次洪水让10个已实施新村扶贫工程的贫困村受灾,给本来不易的扶贫工作增添了新的困难。

  观塘乡70多岁的姜云生一直重病缠身,小腹突胀如鼓,双腿浮肿,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两个儿子一个在云南做了倒插门女婿,另一个眼睛残疾,因此一直在贫困线以下。这次水灾后,姜云生家的土坯房完全倒塌,家里一点东西也没剩。性格孤僻的他没有住在政府安排的地方,在附近的猪圈旁用破旧木板搭了铺,用政府救济的炉子和煤球在垮塌的房屋旁做饭,废墟旁边成了他的露天厨房。在他周围,有能力建成砖瓦房的人家屈指可数,像他这样的灾民暂时都靠吃政府组织的大锅饭生活。

  记者从当地扶贫办了解,以广安市广安区为例,受洪灾影响,该区返贫人口达5万多人,导致全区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已高达14万左右,而且脱贫难度较大。区扶贫办的有关人员介绍说,“虽然我们民政部门已给出房屋完全垮塌的每户救济6000元的承诺,但有些受灾群众本来就在贫困线以下,自我恢复能力薄弱,所以即使他们领到政府的救济,也是不够的,需要一定的外援。”文/本报特派记者 供图/李晓红十字会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