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黄埔区发现大量炮弹 无知孩童当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04 新华网

  “九沙围渔民村还有大量炮弹埋在污泥和江底!”记者报道的广州黄埔区九沙围渔民村珠江码头挖出33枚炮弹一事有了新进展。昨日,九沙围渔民村村民致电记者,呼吁有关部门及时清理出这些炮弹。本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的确还有不少炮弹和炸弹藏在码头岸边的污泥中,记者轻易地就从河床的淤泥中挖出了4枚残留的炮弹。

  据村里近80岁高龄的老人陈太公说,上世纪30年代九沙围曾是侵华日军的军事据点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这可能就是今天发现的大量炮弹炸弹的来源。令记者惊讶的是,村中一些小孩竟然还把这些炮弹和炸弹当作“玩具”,拿在手中摇来晃去。

  记者目击 与炮弹相处3年竟不知危险

  “九沙围渔民村还有大量炮弹埋在污泥和江底!”昨日,看到记者的报道后,九沙围渔民村村民特地致电本报说,这些炮弹有关部门应该全部给予清理,并及时销毁,否则可能会出意外。

  据村民反映,前晚,警察安全地转移了33枚炮弹后,他们昨天一大早,又发现了好些枚炮弹,因此,他们怀疑珠江底和河床边还藏着大批炮弹和炸弹。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发现炮弹的河床边。现场看到,除了河床上有不少挖出炮弹后留下的印迹外,还有几颗与河床污泥颜色相像的炮弹隐藏着只露出一部分弹头。记者只用竹棍轻轻一拨,4颗炮弹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记者发现,这些炮弹有拳头那么大,外表锈迹斑斑,看样子已经在水中或者污泥中沉睡好多年了。

  “快来看,这里还有一颗大家伙!”这时旁边一位村民高声喊道。只见河床岸边,一颗长约70厘米的炮弹横躺在水里。“前年,我就看到这个家伙靠在岸边,当时一点都没有在意它,想不到我与这枚炮弹相处了3年!”老渔民陈伯说。看到这个情景,村民们纷纷议论说,“江底下肯定还有不少炮弹或者炸弹。”

  村民淡定 发现大量炮弹村里依然平静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九沙围渔民村采访,没有看到有关部门和警方在继续清理炮弹,村子也没有警戒和封锁,村子一片平静。渔民村位于黄埔区鱼珠码头附近,住着上千村民,发现炮弹的地方就在九沙渔民村九巷旁边的河床边,河涌与珠江相通,离村子不到20米,在河床边则是一幢建筑和30多艘渔船,建筑和船上都有人居住和生产作业。

  在挖出大量炮弹的河岸边,有一棵大榕树,不少村民坐在榕树下,乘凉、说笑、呐喊。面对这些炮弹,村子里人似乎根本不在乎,脸上个个平静得很。“难道你们不害怕吗?”记者询问村中的村民。村民说,大人倒没有什么,就怕小孩子去玩这玩意,当然也有好事者,挖到这些玩意儿,居然把它当宝贝,敲开它来,竟被炮弹炸掉几个指头。

  “因此,自从出了这样事后,大家才发现这玩意儿,还是碰不得的,于是,这次,我们才报了警,就是怕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意外。”村民傅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当晚警察来了后,把那33枚炮弹安全转移后,这些没有挖出来的炮弹还沉睡在江底和河床污泥边,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警察和拆弹专家抵达现场,继续挖掘和清理转移。

  小孩无知 炮弹当玩具手抛脚踢吓坏人

  村中一些小孩的种种刺激表演着实把记者吓了一大跳,记者亲眼目睹一些年龄10岁不到的小孩子从河床的污泥中拔出锈迹斑斑的炮弹,丢在地面上,还用脚踢来踢去。有些小孩还把炮弹拿在手中带到家里去。当记者询问他们难道不怕伤害吗?这些孩子竟然回答“只要不像村子里那个‘拆弹专家’(村子里收拾废铁的人)那样把它砸开就不要紧。”

  三三两两的小孩走下桥来,拿着木棍和竹棍不停地拨弄着浸在江水中的炮弹,丝毫没有害怕之意,记者只能不停地劝告他们要注意安全。

  遗弹害人 有人当废铁砸手指被炸飞

  村民告诉记者说,当初村子的人还不知道这里有炮弹,也不认识这是炮弹。发现这里有炮弹,还是缘自一次偶然的事件,当时,村里有一个收拾废铁的人,把这些从江底挖出来的炮弹当作废铁拣到家中,当天,他左瞧瞧右看看,不知所然,于是,好奇的他便把它砸开,想不到把自己的两个手指给炸了,于是,他们这才发现他们遭遇了炮弹。对于孩子们的这些行为,村民说,他们规劝了多次,屡教不改,因此,他们想到报警,并希望拆弹专家亲临现场,清理这些沉睡江底的炮弹。

  村民还告诉记者,从陆续挖出和发现的炮弹数量来看,应该说,炮弹数量远不止几十颗,应当有上百颗,甚至更多。从炮弹外表铁锈斑斑的特征来看,这些炮弹在江低沉睡至少60年,因此,很有可能这里曾经建有弹药库。

  老人释疑 当年日军侵华这里是据点

  九沙围村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炮弹?记者采访了村中一些高龄老人,据他们说,该村是一个移民村,有一点可以肯定,九沙围一带都被日军占领过,并作为军事据点,因此这些炮弹很可能是当年日本侵华战争时,遗留下来的祸害。

  九沙围村年龄最老的老人之一陈太公今年将近80岁了,据他介绍,上世纪30年代日本军队发动侵华战争后,为了更疯狂掠夺榨取中国的财富,日本鬼子南下广州,当时九沙围就是作为日本鬼子的军事据点之一。

  陈太公说,为了阻止抗日,日本鬼子运来了大量的炮弹和炸弹到达九沙围,到了40年代,由于日军侵华战争面临失败和投降的命运,在逃跑时日本鬼子没有销毁这些炮弹和炸弹,而是将这些炮弹和炸弹抛下江底。(何华高郑启文)(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