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缘学校是关是扶争论:可否交市场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03 新华网

  新闻背景:

  信息时报9月9日以《边缘学校:关还是扶?》为题报道了广州众多外来工子弟学校存在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现状,引起众多教育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办学方,或者是教育专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对外来工学校应以“扶”为主。但如何“扶”?办学标准应该由谁来设定?办学审批程序怎样才算合理?众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对此各抒己见。

  经典案例

  国强中学———政府强令关闭家长置若罔闻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曾备受社会关注的白云区国强中学,尽管教育部门已多次上门对该校进行查封,但校园里依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10000多平方米的校区内,600多名学生已开始了新学期的课程。对此,学校负责人的解释是:“不是我们要‘顶风作案’,而是已经报名读书的学生们不愿走。我们知道自己是在犯错误,是违法办学,可我们实在没办法!”。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在接到办学禁令后也试着要关闭校门,但在校的600多名学生家长却迟迟不愿离去。对他们而言,要在开学时另找学校,特别是找到一所校园环境还算过得去、收费又不高、专门接收外来工子女的民办学校太难了。

  据了解,国强学校之所以受到教育部门查封,是因为他们未经批准就私自办学招生,但据了解,学校在3个月前就已经多次向教育部门提交了办学申请,只是因为迟迟通不过审批的原因,并非该校教学设施、师资力量不达标。用白云区教育局有关人士的话说:“因为该校所在的棠溪街已经有10多所外来工学校,该校的加入,势必会给已经存在的合法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生源状况造成影响,会扰乱政府规划的办学秩序。”

  外来工子弟学校问题在哪

  焦点一:行业准入标准由政府定还是由市场定?

  外来工子弟学校代表:目前的行业标准设定门槛太高,应由市场自发设定。外来工学校大多是自筹资金办学,为保证生源,又不能向学生收取过高的学费,在收入难保障的情况下,自然不能创造太好的条件给学生,学校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

  广东教育促进会民办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信力健:目前情况下,广州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审核标准都是由政府部门统一设定的,标准的尺度明显过高。办学准入标准完全可以由市场决定。比如说,现在广州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市场行情”普遍是:每学期学费1000元,校舍基本上都是厂房改造而来,生源清一色的是招收外来流动人口的子女,这就是一个市场共认的准入标准,是由办学者与生源双方共同接受的。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扈中平:外来工子弟办学标准应该还是可适当放低的,只要学校不存在安全隐患,不会给孩子读书带来负面影响,此类学校的审批标准可略低于当地普通学校的办学要求。从这一角度看,市场衡量的标准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参考要素。但又不能完全由市场定,必须有一个底线。就是都必须经过教育部门审批,要有法律依据,符合条件的政府部门就应该批准,依法办学是最重要的。

  中山大学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专家蔡禾教授:义务教育一定要有一个准入标准,绝对不能完全放之市场,否则很可能把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拖入到少数人谋取暴利的动机中去,这对孩子们是极不公平的。但是这个标准又不能完全按照城里学校的标准来衡量。如果对他们的要求过高,这些学校的收费势必会提高,这将使“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本意发生变化。

  广州市教育局: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办学准入标准决不能由市场决定,否则就会乱了套。到目前为止,还未听说哪个国家哪个学校的教育办学不需要政府部门设定标准的。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人口众多,法制法规各方面还不太健全的国度里,主管职能部门制定的标准能够有效的对不合理的学校进行监督,维护众多老百姓的利益。

  焦点二:审批程序怎样才算合理?

  外来工子弟学校代表:外来工学校的审批应实行备案制,而不是审批制。要像工商部门发认定企业执照那样,只要硬标准达到了,就可以备案通过,至于办好办坏,能不能存活下去,市场竞争会证明一切,应让市场来决定民办学校自生自灭。

  广东教育促进会民办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信力健:目前,广州教育部门对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审批程序还存在诸多问题,有些程序还存在不规范的一面。这从开学初广州一些学校被勒令关闭的事件就可看出,有的学校软件硬件都达标了,但办学申请交上去几个月了却迟迟没有结果。外来工学校的审批能不能也像工商部门审批企业那样,硬条件达标了,有了100万的资金,就可以公示办学。至于学校办学是劣质还是不劣质,市场竞争会对他做出选择。

  中山大学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专家蔡禾教授:教育跟企业有不同的地方,在香港一元钱就能注册一个公司,但教育对象毕竟是人,办教育带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教育市场如果乱了,它毁掉的可是孩子一生。规划是政府的责任,一个地区学校的存在政府必然要有一个规划。从国强学校事件来说,他们的确是违法了,我们不能鼓励违法现象的存在,学校有市场但并不等于他就是合法的,这就像假冒伪劣产品他们也有市场,但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打假一样。我们又怎能保证教育没有“假”呢?

  焦点三:边缘学校是关还是扶?

  广东教育促进会民办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信力健:外来工子弟学校设施的简陋是由他特殊的生存状况决定的,这些学校毕竟解决了大量的外来工学生读书难的问题,如果学校存在的问题不是太大,政府就应该适当放开,如果按照目前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审核标准,在农村,70%~80%的学校都不合格,而城市中的这些所谓的窝棚学校比起这些农村简陋的校舍显然要好得多。

  中山大学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专家蔡禾教授:应该扶持!比如说,在政策、经济、师资配备上予以扶持,对办学成本予以降低。另外,在办学上,政府部门应该有一个规则,谁来办学,可以采用竞争投标的方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扈中平:外来工子弟学校办学总要有一个最低标准,对确实不够条件的一定要查,但政府不能只是一味的查封,可以适当给一些补贴,帮助他们达到必须的条件。毕竟政府不是为查封而查封,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外来工子女走到更多的好学校中去读书,查封从某种意义上只是教育,是扶持。

  广州市教育局:根据国家颁布的《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流入地人民政府应为流动儿童少年创造条件,提供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广州是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如何办好外来工子弟学校和解决好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对广州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严峻挑战。目前广州对外来工子弟学校是积极扶持的,这些学校硬件设施整体目前仍比较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管理亟待完善,与公办学校差距较大,但如果没有它们,政府又没有能力大规模投资兴办学校,广州只会有更多流浪的外来工孩子。

  但一所学校的开办要经当地教育部门多方面的考核,如果学校超出了教育部门宏观统筹的范围,就要面临取缔。而面对一些可能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窝棚”学校,教育部门的解决方法只能是一律取缔。 (薛冰巢晓)(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