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怎么解救人质 争论除暴安良与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20 新华网

  这是自“9·11”之后人类反恐史上最惨烈的一幕:发生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的人质危机,截止到9月8日,已有366名人质死亡,700多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是儿童。

  俄独立军事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9月7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在此次解救人质事件中,我们的安全部队再次出现了组织混乱的局面。”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而在早些时候,俄罗斯电视台已经在报道中把责任归咎于“将领、军方和公务员”,指责他们一直没有采取行动,“直到总统告诉他们该做什么”。

  别斯兰人质事件余波未尽,9月7日,两名意大利妇女和两名伊拉克人在意驻伊人道救援机构“巴格达之桥”办事处又遭到武装人员绑架。

  而国际恐怖组织则一直把他们劫持的人质,作为应对美国攻击的交换条件。在伊拉克,人质劫持事件一直处于此起彼伏的状态。

  频繁发生的人质危机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别斯兰人质事件使人们重新审视当危机发生时,如何应对这种极端局面。

  当炸药高悬,劫匪把匕首横在人质的脖子上,尽管周边特警围似铁桶,准星亦瞄准每一个劫匪脑壳,但何时应该并能够扣动板机,这是一个谁都无法精确判断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最近也披露许多人质事件,虽然,中国的人质事件和俄罗斯的人质事件形成机制不同,但中国仍可以从俄罗斯人那里总结经验和教训。

  除暴安良与“以人为本”的争论

  “尽管劫持事件有其特殊性,但为制止这种犯罪采取‘以暴制暴’的方式仍然是下下策。”一位法学博士说,“我们不能因为打击犯罪而忽视人质的生命安全。”

  如果按照上述要求,中国目前在处理此类事件上并不“成熟”。在7月2日的“银川事件”和7月7日的“长春事件”中,人质最终死亡。俄罗斯人也面对同样的尴尬。

  除却有组织、有计划的恐怖犯罪活动,在偶发的人质劫持事件中,西方国家警察与劫匪谈判的成功率为80%。

  据银川媒体分析,银川人质事件发生后,警方在仅20分钟对峙后便开枪,是失败的直接原因。狙击手的子弹首先穿过了人质的大脑,打在墙上后又反弹到劫匪的身上。

  而在“长春事件”中,有专家分析首先是现场领导过多──包括该市公安局局长、副局长、省公安厅领导、刑侦总队队长等,这给劫持者过大的心理压力。

  一直在场的人质家属则认为,警方在解救过程中没有体现“以人为本”──歹徒曾经要求让人质开车离开现场,但警方拒绝了,理由是“不能纵容罪犯”,而这个理由似乎和普京的理由类似。

  那么,出现类似的营救失败,人质的死亡该由谁负责?

  “从刑法的因果关系角度看,如果没有歹徒劫持人质,就不会有人质事件发生,警方不会介入,更不会导致人质死亡的后果。”北京大学教授郭自立说,“所以,歹徒应当对人质死亡的后果承担刑事责任,而不是警方。”

  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洪雷博士认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家属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认为警察在解救过程中有违法行为,请求国家赔偿;另一种则是承认警察的行为是合法的,但要求国家给予补偿。

  “要证明警方违法是比较困难的。”李洪雷说,“违法是违反了法律的明文规定,或者在行使裁量权时严重不合理。但在解救人质这种瞬息万变情况下,很难判断警方究竟怎么做才算正确。”

  李洪雷说,尽管目前的法律对于补偿还没有统一规定,但像这种解救人质失败的情形,由于有了国家公权力──这里是公安局──的介入,国家应该提供补偿,“这也是尊重人权的表现之一”。

  面对各种各样的争论,也有不少人认为,如果是面对有组织、有计划的恐怖犯罪活动,首先考虑的,还是不惜代价地坚决予以打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为,反恐毕竟是一场战争,牺牲不可避免。

  “也就是说,哪怕明知有可能造成人质死亡,也决不能因此放弃使用武力,否则,只能纵容更猖狂的恐怖犯罪。从这个意义上,普京采取的行动是值得赞赏的,而事实上,俄罗斯用武力解决人质有很多成功的先例。”一位专家说。

  “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为应对这种特殊的犯罪,减少伤亡,中国警方目前正在培养一批掌握“特殊技能”的人员。当然,他们不是狙击手。

  据北京警方一位官员透露,在位于昌平区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正低调举办“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对北京公安机关各业务部门推选的50多名骨干进行心理测试等训前遴选,从中挑选出17名精英进行培养。吉林省的类似研修班也在进行中。

  国外经验表明,谈判专家能在危机事件中收到奇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美国一位出色的人质谈判专家,曾处理了200多起突发事件,从未有人丧生。

  “谈判专家不仅要通过交流赢得时间,平息现场紧张状态,还要帮助犯罪嫌疑人理性地认识形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梅建明教授说。

  “歹徒劫持人质往往只是手段,其目的不一定是杀人。但是嫌犯处于激动情绪中,很可能采取过激做法。这时就需要谈判专家的点化。”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的描述中,一位优秀的谈判专家应该具备这样的特点:年龄偏大──给人以信赖感;语速较慢,但一言九鼎;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以牵制谈判对象。

  真诚的沟通包括很多技巧,包括眼神、身体语言、问话怎么开始等。王大伟提供了一个细节:问“人质是否受伤了”的效果不如问“你们那里有人受伤吗”,因为后者会让劫匪感觉到些许温暖。

  在“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的培训中,谈判提纲的制定、谈话技巧和心理素质及如何应对紧急情况,是讲授重点。

  其中一道“经典”题目是:“有人在超市里劫持一名女子,并且已经点燃腰上的炸药包,而导火索只有10厘米长时,你作为谈判手应该怎么做?”

  有学员在受训后认为:劫持者既然已经将匕首横在人质的脖子上,为保证人质安全,不能立即击毙。最好是扑上去先制服劫持者,再拔掉导火索。

  导火索是1秒钟燃烧1厘米,从点燃到爆炸还有10秒钟的时间,谈判专家这时应先对劫持者大喊一声:“你的家人也在这里!”看劫持者是否会因此拔掉导火索。如果3秒钟内劫匪没有悔意,警方应该迅速行动。

  王大伟称,他14年前留学英国时,他的老师──英国埃克赛特大学警察学研究所所长比尔,以毛泽东的游击战术作为对付劫匪的法宝:“敌进我退,敌退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在匪徒叫嚣的时候,我们不能和他硬碰硬,可以满足他的条件,因为要考虑人质的安全。这个时候,要摸清他的底牌,并组织攻势,谈判专家、狙击手都要到位。”王大伟说。

  “接下来,可以不停地发动心理攻势,以削弱歹徒的意志,造成其心理恐慌。而当其精神松弛的时候,可以采用强攻,达到制服劫匪、解救人质的目的。”

  这确实是世界上风险最大的谈判,但它并不是两人之间的对话。一个专业的谈判小组内部有着明确分工,包括谈判员、策略员、情报收集员等。他们各司其职,紧密配合。

  谈判并不意味着解决一切问题。但中国警方的新努力必然将在今后的类似事件中发挥作用。-

  中国为何频发“人质事件”

  北京警察学院教授高锋观察,目前发生在中国国内的劫持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劫持者几乎都是进城的农村青年,被劫持者通常是“看起来掌握着财富”的人。

  “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仇富心理,这是导致此类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这位专家说。

  “近年来,劫持人质事件在国际上也呈上升趋势,这与恐怖活动的日益活跃有关。”北京市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专家说,“在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这不可避免地被国内一些人效仿。”

  据《瞭望东方周刊》观察,从6月21日的安徽“六安事件”直至8月27日的北京“怀柔事件”,68天里已发生十几起人质事件。

  绑架者一般为男性,30岁左右,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事业受挫,所使用的凶器基本为水果刀、菜刀或匕首,部分人携带炸药包或者把持着煤气罐。

  案发地多在高楼、地下室、车辆内部等面积狭小的地带,使劫匪容易躲避狙击手的快枪,劫持者几乎全部是单独行动,这与国际上频繁发生的精心策划、组织明确的绑架事件有着本质区别。

  被绑架者中很多并不是富人,与劫持者也不相识,这说明,大部分劫持事件的偶发性很强。至于劫持人质的目的,在这几起事件中,70%是为钱财,另有少数报复行为。在安徽六安的人质事件中,劫持者只索要几百元。

  而在北京通州人质事件中,匪徒开口是8000万元。一个信号值得注意:劫匪开出的“天价”通常是处于警方重重包围下作出的。

  根据高峰的分析,目前的劫持者大多属于弱势群体,生活的窘迫及心理的失衡使他们以一种疯狂状态向社会反扑。“你听说哪一个大款去劫持人质的吗?你听说过一个官员劫持人质的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社会道德规范呈现多元化,社会生态也在不断改变,基层政权、家庭及学校等抑制犯罪的机能有所减弱。

  但也有专家认为,人质事件在近期内并未明显增多,只是媒体的渲染以及警方的处理不当,让人们感到一些恐慌。

  “总体来说,中国的发案率还是很低的──在万分之四十以下,远远低于欧美一些国家的万分之八百的平均值。”

  王大伟说,“在所发案件中,只有25%属于暴力侵害案件。而在这之中,劫持人质又占很小一部分。所以,我们不必为自己的安全过于担心。”(记者于津涛、特约记者徐方)(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