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西藏治理“白色污染” 70%商家市民不用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1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肖林)记者从西藏环保部门获悉,自今年7月以来,西藏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治理白色污染行动,截至目前,仅拉萨市环保局共处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共2150多万件,有关专家认为,西藏治理白色污染走在了全国前列。

  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的西藏自治区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如何保护这片世界上最圣洁的土地,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今年7月1日,拉萨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禁止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塑料袋的通知,至此,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治理白色污染行动拉开了序幕。

  拉萨市环保局局长江白说,白色污染一直是拉萨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最头疼的一件事。据介绍,近年来,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塑料袋以其低廉的价格,纷纷涌入西藏市场,免费使用这些塑料包装物成为当地人的习惯。据调查,仅去年,拉萨市销售的一次性塑料袋就达8000多万条。

  而这些白色垃圾带来的污染也是有目共睹,藏族青年尼玛说:过去,我看到拉萨的路边、树上飘着塑料袋,心里非常难受。

  据有关部门介绍,一些塑料袋在阳光底下,能看到许多血迹和污点,令人作呕;而在显微镜底下,人们发现一个塑料袋上竟然生存着上万个细菌。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2003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民发现自家的牦牛突然死亡,卫生部门对这些牦牛尸体解剖后发现,牦牛肚里装的不是嫩草,而是大量的塑料袋。

  江白说:白色污染不仅影响拉萨的环境,而且也影响人们身心健康。他说,拉萨市作为我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治理白色污染必须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西藏在治理白色污染方面采取了禁止销售和使用难降解塑料制品,推广销售使用布袋、纸袋等环保替代产品。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次环保行动,自治区文艺界知名人士、中小学生及环保志愿者在拉萨市街头宣传布袋行动,向市民免费发送布袋,并让接收布袋者在环保承诺书上签名,呼吁市民购物时尽量使用布袋、纸袋等环保用品,不再使用塑料袋,以减少白色污染。

  与此同时,声势浩大的治理行动拉开序幕。自7月1日以来,西藏组织环保、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对各地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拉萨市环保监察支队支队长江宏向记者介绍,如今,70%的商家和市民开始拒绝使用塑料袋。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党委书记陈显顺介绍,目前,西藏昌都、林芝等地已开始着手治理白色污染,其他地区也将陆续开展治理白色污染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