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45.4%教师患有嗓音病 半数病患用声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5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吴天飞 何秀丽

  昨天,由本报联合省、市农工党,省、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开展的“哈尔滨日报健康进社区”活动走进道外区大有街道办事处红平小区。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指出,发音方法不科学是教师易患嗓音病的首因。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45.4%教师患有嗓音病

  据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玉兰介绍,该院在对21岁至60岁年龄段的2000名中小学教师的嗓音健康状况进行普查时发现,有908名教师患有不同程度的嗓音病,发病率为45.4%,声带嘶哑、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等疾患已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有的教师因为声音嘶哑发不出声,不得不离开讲台。

  半数病患用声不当

  主任医师王玮、许馥、贾秋仙指出,在教师嗓音病患者中,55.5%系用声不当引起。可以肯定,发音方法不科学是导致教师人群嗓音病患较多的首要原因。教师用嗓与其他用嗓工作者相比具有特殊性,其一,用嗓量大,以每天上四节课、每节课45分钟、每秒钟吐字两个计算,教师上课发声器官需要做21600次伸张运动;其二,用嗓力度、强度大,教师为使教室内每名学生都听到,必须要用相当大的声量;其三,用嗓连续时间长,教师每节课用嗓时间平均在30-40分钟,有时还要连上2-3节课;其四,教师没进行过发声训练,发声方法不正确。

  三建议防治教师嗓音病

  主任医师刘连沫、副主任医师张莉萍认为,采取科学方法教师嗓音病可得到有效预防。其一,在教师定期体检中加入嗓音检查项目,并针对病情及时治疗;其二,在中小学校校医中普及嗓音保健知识,做好教师初级保健,并建立嗓音病档案,定期检查发声器官;其三,加大科普宣传,提高教师嗓音保健知识水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