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履行职能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市药监局承担着我市900多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医疗器械质量的监督管理和Ⅰ类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工作。

  几年来,市药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工作,相继开展了多次医疗器械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使我市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保证了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有效。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今年上半年,市药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认真实施我市《计划生育用品市场秩序整顿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先后5次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取缔了一批无证照经营门点,没收了一批违规广告牌、灯箱,拆除了一批“夫妻用品”、“成人用品”、“爱侣用品”等不规范店名牌匾,净化了市容市貌,达到了店名统一;无陈列张贴不规范广告,达到宣传统一;无店外灯箱乱放,达到了店容店貌统一。对在检查中符合“专营避孕器械零售企业验收标准”的企业核发了《许可经营避孕器械通知书》,目前,全市已取得《许可经营避孕器械通知书》的共154家。

  最近,市药监局对全市39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管理和使用环节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使用Ⅱ类、Ⅲ类植入人体高风险医疗器械的购进、使用和管理;一次性使用注射器、采血器的使用管理;进口医疗器械购进、验收情况等。半个多月的检查表明,大部分的医疗机构能够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质量管理,有部分医疗机构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购进、验收、使用和销毁记录不完整;手术室使用一次性无菌麻醉穿刺包存在药械并放情况;购进的医疗器械无注册证或注册证已过期,甚至有非法加工口腔使用烤瓷牙、麻醉穿刺包、引流管等问题,现场检查人员都对其当场进行了纠正,并提出立即整改,对检查中4家医疗机构存在产品三证提取资料不全、入库、出库记录不规范、产品包装、使用说明书不符合要求、一次性无菌麻醉穿刺包药械并放等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结合我市医疗器械市场现状,市药监局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增强管理相对人守法意识。组织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必要的培训,培训重点放在学习法律、法规和增强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意识。

  二是加强各种制度落实,不断规范经营使用行为。重点对制度不健全、管理制度不符合实际和落实不到位的医疗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指导、帮助其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制度,确保所使用的医疗器械安全、有效。

  三是严格医疗器械质量标准,促使购进记录完整。医疗机构必须建立健全,完整的购进质量验收记录,尤其对国家重点监控的植入人体Ⅱ类、Ⅲ类医疗器械等高危产品、一次性注射(输液)器、采血器等耗材的采购、验收、使用、销毁,必须建立购进、验收、发放、销毁的规范的具有可追溯性的完整记录。

  四是贯彻落实“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力度,重点对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与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打击医疗器械制假售假行为,规范医疗器械的使用。同时帮助、促进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保证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保障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