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又绿北草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些产业项目按照产业循环规律,具有相互关联,综合利用资源的特性。比如,高效农业所产出的优质绿色农产品,成为食品加工乃至生物医药的原料来源;高效农业带来的环保效益,非常适合食品、农副产品提高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景观,又成为休闲旅游和房地产业发展的理想空间……

  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项目进入草滩生态园,其中江苏维维乳业集团、山东得利斯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团、英考鸵鸟养殖基地等多个大型饮料及食品加工项目已经产生出可观的经济效益。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观光旅游业、休闲

  度假产业等成为园区发展的重点,西安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新桃花园山庄等运动、休闲场所相继建成,并成为园区内具有特色的配套投资环境。

  草滩生态园的一位管理者告诉记者,依托西安市和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资源优势,借助园区生态环境,草滩生态产业园在布局上将采取组团式连片开发的模式,计划建成绿色食品工业园、生物医药工业园、光电子工业园、印刷包装产业园、时尚生态住宅区以及商务区、中心广场等,通过链接并延伸主导产业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相邻产业集群,使草滩生态园成为集现代加工产业、绿色生态和现代农业示范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预计到2005年,草滩生态园将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GDP)2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成为西安城市北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域。绿色梦想:创一方清水碧云天

  在今年7月举行的2004西安—香港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集中签约仪式上,加拿大CSN公司、香港威煌公司和西安现代农业开发总公司三方签订协议,拟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滩生态产业园内投资兴建欢乐谷大型娱乐项目。该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8333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7亿元。

  据草滩生态园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把生态园的旅游优势、生态优势与国外先进的娱乐文化紧密结合了起来,由海洋世界、大型娱乐、观赏植物三个区域组成,汇聚了当今世界上流行的娱乐设施,将来园区内还将定期举办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展。该项目由参与设计美国迪斯尼项目的加拿大WHITEWATER公司担纲设计和策划,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计今年10月底动工建设,三年内全部建成。它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游乐场所。

  “草滩生态园要充分把环境效益发挥出来。重视生态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种树植草而摒弃一切现代产业。我们要通过建设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消费等子系统,最终达到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优化利用的目的。要把经济与环境由‘仇家’变为‘亲家’。”管委会领导幽默地说。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草滩生态产业园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和产业特色,将现代产业与观光旅游业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搞好园区配套工作,整修道路,治理河流,兴建温泉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垂钓渔场、果蔬菜园、景观农业园等。园区不但已经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区”,而且还将再向“工业旅游”开拓。目前区内的一些生物医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非常注重环境效应,他们把一尘不染的生产线建在完全透明的厂房里,不但可以提高员工的环境意识,而且还可供感兴趣的游人参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绿色生态产业链”发展思路的切实推进,对建设西安北部新城、提升北郊人气、增加北郊文化内涵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这里的教育、医疗、购物、文化、商务等生活配套设施已经开始全面招商建设,国家及西安市重点项目渭河改造工程也已正式启动。

  为大西北创一方清水碧云天——这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者们的一个“绿色梦想”。看到芳草连天,花果飘香,绿水环绕、高架横空的草滩生态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梦想已并不遥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