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蒙老师不应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朱百平

  一位六旬的河南老人委托晚报找寻他五十多年前的小学启蒙老师。在晚报记者及众多热心读者的努力下,教师节这天,师生终于喜团聚。笔者为他们师生感到高兴之余,感触颇多,觉得不论是达官显贵,还是普通百姓,都不应忘了自己的启蒙老师。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据载这位河南老人身体一直不太好,教师节前一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见一见多年未曾谋面的小学时的张老师,是他多年未了的心愿。当得知令自己久不能忘的老师在陕西咸阳,他不顾身体有病,千里迢迢来陕看望自己的老师,着实让人感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不少伟人,不管地位多高,见到自己的老师无不崇敬之至。这方面,毛泽东堪称典范。1959年6月,他回到故乡韶山,邀请自己读私塾时的老师毛禹珠一起吃饭。席间,毛泽东为老师敬酒,毛禹珠感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则说:“尊老敬贤,应该应该。”毛泽东对徐特立同志的尊敬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37年,当徐老60寿辰之际,毛泽东特意写贺信祝寿。信的开头写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在人的一生中,启蒙老师除了老师外,就是自己的父母了。当你呱呱坠地的时候,是父母教你学说话,教你学走路,教你学做人。你的成长进程无不倾注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而今你已成人,父母却年迈,当年英俊潇洒的启蒙老师也已白发苍苍。教师节前后,向父母道一声安,向启蒙老师问一声好,也是尊师的具体体现。

  不忘自己的启蒙老师,除了对他们的生活予以关心外,最主要的是要把他们的教诲时刻记在心头。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做他们期待和希望你做的好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

  让我们做人,先从尊重自己的启蒙老师、自己的父母做起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