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外专家呼吁加强沙尘暴研究的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易凌)“国际沙尘暴学术研讨会”12日在京开幕。与会的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沙尘暴问题的系统研究只有通过国际社会和国际科学界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埃及等国的100多位气象学家和世界气象组织的代表将深 入探讨沙尘暴发生发展机理以及其区域气候效应,并就如何开展区域和全球范围内沙尘暴的模拟研究、加强沙尘天气的地面和空间观测以及完善沙尘暴的监测和预报展开讨论。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说,沙尘暴主要发生在干旱地区。但沙尘的输送和沉降已经“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对整个世界的气候和生态环境都有影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灾害性天气,因此加强沙尘暴研究的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开幕式上说,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气象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的参与,本身就反映了各国加强沙尘暴研究、合作和交流的共同愿望。

  秦大河说,中国十分重视沙尘暴的防治,并在2002年成立了沙尘暴委员会。目前中国各部门已拥有3000个各类气象观测站,加之卫星、雷达、飞机等多种探测手段,可以对沙尘暴进行立体、动态监测。沙尘暴的监测和预报已经成为中国各级气象台站的日常业务。

  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研究和环境项目部主任伊莲娜·玛纳科娃说,中国近年在沙尘暴研究方面取得许多成果,尤其是沙尘暴监测和预警方面的许多经验都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的詹姆士·安德森博士从事大气研究已有20多年。他说:“国际合作还有利于引起各国政府对沙尘暴这一灾害性天气的重视,有助于为各国沙尘暴研究事业赢得更多投入和支持。”

  另据中国气象局官员介绍,本次研讨会的部分与会者将参加本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国际沙尘暴计划会”,探讨如何在世界气象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和实施一项面向世界的“国际沙尘暴研究计划”,协调各国的沙尘暴观测计划,并努力促成科学数据和科学算法的共享。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由世界气象组织、中国气象局、中国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共同举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