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散落民间的民国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目前,我市已列入文保单位的民国老洋房,保存状况普遍良好;可那些还没有列入名单的老洋房却大多“处境艰难”。8月18日,本报曾专题报道了南京民国老洋房的概貌,近日,在文保专家的指引下,南京日报记者探访了几处散落民间的民国旧宅。

  文保专家指出,对这些零散的近代非文物类优秀建筑,只有将其混乱的产权关系明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实现产权统一,各种保护措施才能跟得上。公民可以买下这些非文物类建筑的产权,在有关部门要求与指导下,进行恢复原貌的翻新。目前,苏州等地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

  景观阳台独撑谭府豪气

  坐落于成贤街112号的谭延闿故居,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因其较高的设计水准和现代主义风格,被有关专家称为民国公馆类与别墅类建筑的典型代表。

  9月初的一天,记者沿成贤街北行,右拐进112号大院,问了许多人,都不知道谭延闿故居。

  走进大院,穿过两幢楼房,记者在一幢“疑似”谭延闿故居旁的二层楼下,碰到一位袖挂“治安”袖章的75岁老人朱莲英,她说她已经在这里住了50多年,这二层小楼就是谭延闿的故居。“九十年代初的时候,谭家人从台湾回来过,把房子捐给了政府,后来就没再来看过。”

  朱莲英说,故居门口本来有一个小池塘,后来被填平了,现在是一片空地;空地东南方还有一座假山,现在也早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一幢五层居民楼。

  这幢民国老宅先“伸”夺人,二层朝阳方向前伸了一个五六米的观景阳台,气势恢弘。目光下移,记者目瞪口呆——如此大的阳台竟只有两根石柱支撑。绕宅观察,记者发现,故居竟然是二层半结构,半层临地,在地上悬空1米左右。随行的建筑专家告诉记者,民国老建筑底层一般悬空,这样可以防潮防湿,底部百叶窗,正是为散气而设。

  历经大半个世纪的风雨,整幢楼破损严重:外墙剥落,东边的墙体上还破了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洞,直通底部悬空层。

  踏进屋内,客厅已被砖墙隔成单间,无法睹其真面。顺楼梯而上,脚下,楼道不足1.5米,狭窄陡峭,楼道下面,一溜灶台,墙壁在油烟的侵袭下,黑迹斑斑;头上,天花板是由杂板拼凑而成,上面布满了水迹与霉斑。二楼的大房间也被隔成了若干小间,三扇木门表明其分属三家。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住在112号里面的共有7家,再加上出租户,居民在20人以上。

  谭延闿故居共有4个阳台,其中石柱支撑的观景阳台面积最大。石柱历经风雨,依然俊秀挺拔,弧面和顶部的雕花清晰可见,姣好可爱。观景阳台本是四面无墙,凭栏临风,好不自在,可现在已经围墙筑屋,成了一个房间。

  谭延闿简介

  谭延闿,湖南茶陵县人。1880年生,1904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1922年投奔孙中山,任大元帅府大本营内政部长、建设部长和湖南省省长。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军长,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后改任行政院长。1930年9月22日病逝于南京。

  老树掩映邱公馆

  城东干道车水马龙,常府街熙熙攘攘,而坐落于此的复成新村却格外宁静。

  初秋的一天下午,记者走进复成新村。从常府街拐进城佐营,步行不出一分钟,一片庭院式低层院落便突然映入眼帘。老门老院,庭院相衔,树木叠嶂,青砖翠瓦,韵味十足。

  文物专家韩品峥告诉记者,民国时期留下的住宅区,大部分集中在西康路一带,成片分布在城市中心的,只有白下区复成新村一带。这里的房子,都是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的花园式洋房,国民党要员邱清泉、陈立夫、陈果夫等的公馆都在这里。

  东南大学建筑系刘先觉教授说,我市共有“非文物近代优秀建筑”40多处,复成新村一带的民国建筑名列其中。复成新村的花园洋房中,14号最为著名,其旧主是国民党高级将领邱清泉。

  “吱嘎——”,复成新村14号苍老的木门被打开。文物专家指着院内一棵白玉兰说:“它的历史更悠久。”树旁一块1983年竖立的石碑上刻着:白下区文物保护单位——白玉兰;时代:清代。

  树阴把前院遮蔽的严严实实,穿过绿阴,记者来到邱清泉公馆的主楼门前。这幢公馆是邱清泉抗战后购置的,总占地约为3500多平方米,院内四式平房二进,共计三幢21间。与众不同的是,它外墙底部的“瓷砖”呈古铜色,但历经风雨“洗礼”,它依然“硬铮铮”、“亮晶晶”,不少人以为它是铜的,还有人以为它是金子的。对此,专家意见也不一。

  邱公馆的装饰极尽奢华,建筑风格多为仿欧洲式,但在庭院的营造中又讲究中国园林的造园艺术,体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的独特情怀。

  邱清泉简介

  邱清泉,国民党机械化作战专家。1902年出生于浙江永嘉,黄埔军校二期毕业。1934—1937年留学于德国柏林陆军大学。1947年任国民党整编第五军军长。邱清泉别号“邱疯子”,性格狂妄,于淮海战役战场兵败自杀。

  戴家壁炉今成电视墙

  民国名人戴季陶的旧居,在华侨路81号大院。暂住人喻先生告诉记者,老宅结构基本如故。

  这是一座“没有完工”的园林化西式洋房,主楼建成后,辅助用房因故未竣工,属“半拉子工程”,但从现存的已建房屋来看,该公馆仍不失为建筑精品。

  公馆主楼为二层结构,东西横向结构,但开门朝东,显得含蓄内敛。木门开启,走廊又深又长,漆木地板踩上去“铮铮”发响。走廊右方,起点是宽大的鞋柜和鞋架,再往里走是“警卫室”和举办家庭酒会的“吧台”,“吧台”两米左右,台内是储酒的小房间,当然,原先的酒架已经不复存在。

  走廊左侧,吧台对面,是客厅大门。戴公馆的客厅,东西长约15米,南北宽约4米,显得开阔大气。客厅内,主客位置均靠南墙而设,南墙上窗户密集,不超过20厘米就会有一个窗户;窗分两扇,每扇窗户又分上下两摆,上摆有三格玻璃,下摆只有一格。

  最能彰显戴公馆“西式洋房”特征的,要数客厅西墙的壁炉了。壁炉炉口半米见方,离地面20厘米左右,深40厘米左右,如今早已“灰飞烟灭”。在此居住了半个世纪的喻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壁炉保存完好。目前,造型别致的壁炉成了喻先生家的电视墙。

  戴季陶简介

  戴季陶,浙江湖州人,1891生于四川广汉。早年留学日本,1911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8年10月出任考试院院长。1948年6月改任国史馆馆长。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王健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