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新考古发现深圳有六千至七千年文化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咸头岭陶器将珠三角文明推前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通讯员王林报道:珠江文明的产生并不晚于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9月11日,深圳考古有重大新发现,可能将珠江三角洲文化史上推到6000年至7000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深圳市龙岗区大鹏叠福村咸头岭被中国考古界称为“咸头岭文化”,目前在我国华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已发现20多处,咸头岭遗址是年代最早的。咸头岭遗址原址为叠福村的晒谷场。深圳市博物馆考古队曾在1985年、1989年、1987年进行3次考古发掘,其中发掘了近百件代表新石器时代的器物。

  8月31日开始对咸头岭遗址的第四次发掘,出土的文物主要是一些石器和陶器,其中还包括一些彩陶。此次发掘的咸头岭器物中首次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红陶。这一考古结果表明,岭南人在这一时期不但将陶器作为生活用具,而且把它作为代表宗教观念的崇拜物。更重要的是,这次发现的近百件器物是咸头岭遗址中数量最多的一次,在广东也是最多的。考古专家在现场判断这些器物有着厚重岭南文化的内涵,个别器物甚至是目前中国考古界中的“异类”,诸如,为何在陶器中出现了众多的波浪形条纹,这是否与海洋文化有密切联系?咸头岭文化与东南亚文化有何密切联系?还有待于中国考古界进一步破解。

  这次在深圳考古队员的艰苦努力之下,终于在04XTLT3墓坑发现了“碳14”重要物质元素,经大量反复科学测定证明:咸头岭遗址第四次科考中的器物及重要物质元素表明,这些器物是6000年至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中期岭南人的杰作。

  之前,考古学家们推测,珠三角的文化历史不会超过6000年,但根据这次发掘,专家们已初步推测出深圳可能有6000-7000年的文化历史。广东省考古队一位专家认为,珠江三角洲虽然也是古文化的发源地,但因为文化面貌如何一直不很清楚而无法证实,这次发掘出大量陶器,可以据此推测深圳、珠江三角洲乃至广东省的文化历史。

  北大考古学博士李海荣说,这些器物的发现充分说明珠江文明的产生时间及历程一点也不比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晚。

  据悉,目前咸头岭遗址范围已被有关部门征做石化基地,很快就会被淹没,考古专家们将尽快对遗址的文物进行发掘。咸头岭文化

  最早由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伯谦提出。李伯谦等专家认为,咸头岭是环珠江口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中文化内涵最为丰富、文化特征明显的典型遗址。从出土文物来看,遗址是环珠江口彩陶、白陶的发源地。此外,咸头岭史前文化遗存中的典型器物在各期遗址中的演变脉络清晰。(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